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70歲陳女士原本因膝蓋痛要換人工關節,不料術前評估時發現肺部有腫瘤,雖然順利切除,但回診時卻又查出罹患胃賁門處有腸胃道間質瘤,考量腫瘤位置接近食道,手術過程恐傷及食道影響進食,內外科醫療團隊決定合作利用手術中胃鏡與腹腔鏡協作切除腫瘤,不僅可保留完整胃功能,且術後恢復良好,令家人相當安慰。

 

陳女士的女兒表示,媽媽受右膝關節疼痛所擾多年,原本預計於他院接受手術,後來考量醫院軟硬體設備,決定轉往亞大醫院治療。沒想到在術前影像檢查階段,竟意外發現罹患肺腺癌,更訝異的是,肺部手術後一個月,竟又發現胃部也有腫瘤,令她們相當驚慌,但隨即調整心情,決定全心配合醫療團隊擬定的治療計畫,一步步攻克病魔。

 

由於家屬曾聽鄰居轉述胃部手術後恐產生嚴重脹氣,影響後續喝水、進食,起初患者也擔心術後會發生同樣併發症,所幸醫療團隊醫術精湛,採用胃鏡及3D腹腔鏡同步協作進行微創手術,不但術後當天就順利排氣並下床行走,術後第二天就恢復正常飲水進食,術後四天順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表示,腸胃道間質瘤完整切除是基本原則,但當腫瘤位於胃與食道交接賁門處時,如何完整切除腫瘤,卻又不誤傷食道,避免手術後食道狹窄及術後吞嚥困難,才是治療關鍵所在。

 

故經內外科醫療團隊討論,決定在開刀房由內外科醫師同步協作手術,由肝膽胃腸科張家熙醫師透過胃鏡清楚定位腫瘤位置,再由葉俊杰醫師在胃鏡同步監控下,避開食道入口以3D腹腔鏡進行微創手術,完整切除腫瘤。不但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也順利保留胃功能,讓患者術後恢復快速,並維持正常生活品質。

 

有別於傳統外科醫師獨自於開刀房單打獨鬥,亞大醫院內外科醫師協力合作,齊心為病患安全把關,是醫療多專科團隊合作的最好表現。

 

葉俊杰強調,針對每位病患都需作完整全人評估,藉由多專科團隊合作,類似陳女士意外發現體內多處長有腫瘤的患者,只要配合醫囑治療,也能順利過關斬將,維持原有的生活品質。

分享

中市食安稽查量能全國第一 市長盧秀燕:8成民眾肯定台中食安作為

讓台灣生物醫學的研究成果能被世界所看見 《2021台灣國際創新生物醫學峰會》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