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臺灣華報記者/張世昌報導】
中國附醫細胞治療中心自特管辦法通過後,目前已獲衛福部核准DC-CIK的治療適應症共有八大癌別,包含原先已核准的肝癌、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加上近期核准新增胃癌、上皮性卵巢癌、食道癌與腎細胞癌等多項適應症造福更多癌症病患,中心使用的DC-CIK細胞治療有特殊製程或創新療程,因此在治療後三個月的追蹤結果接受DC-CIK治療的病人腫瘤控制率高達70.83%。細胞療法不但延長許多癌末病患存活時間,且細胞治療幾無副作用更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蔡女士在學校社團擔任拼布老師有B肝病史,長期在他院門診追蹤。每年固定做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追蹤,一直都正常。去年因疫情擔心被傳染故沒有回診檢查。今年二月突然發現體重減輕15公斤之多,且腹脹食慾及體力狀況變差,經家屬陪同至中國附醫肝臟外科鄭隆賓院長門診就診。經鄭院長予安排抽血、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胎兒蛋白升高至12.68ng/mL,電腦斷層呈現右側肝臟有一顆大到17.5x12公分的巨大腫瘤,而兩側肺部可見多顆小轉移,臨床診斷已經是第四期肝癌。當下聽到這個噩耗蔡女士與女兒都無法相信,才一年沒追蹤檢查,居然這麼快就肝癌第四期。

開刀要承擔相當的風險,鄭院長及團隊評估後,建議積極的作法可以摘除右側巨大肝癌,於術後針對可能轉移的癌症做免疫、標靶藥物治療,再加上新穎的DC-CIK細胞治療。蔡女士深思後決定接受治療。因此,3月18日切除右肝巨大腫瘤併做腫瘤細胞培養,3月22日進行血液分離後,開始製備DC-CIK。由於DC-CIK製備期基需45天左右,因此在4月9日立即開始免疫及標靶藥物治療。5月31日DC-CIK製備完成後,立即回輸治療共給予6劑DC-CIK至7月7日完成治療。11月11日安排電腦斷層追蹤發現肝臟無復發,且原來兩側肺部轉移之小腫瘤也消失不見,胎兒蛋白也降到正常1.63 ng/mL。

蔡女士表示,在接受治療期間除因標靶藥物造成的手足症候群外並無其他之副作用,精神及體力狀況都無影響,仍舊可以回學校從事教學工作。蔡女士回憶治療前鄭隆賓院長以很篤定的眼神注視著問她願不願意拚看看,當時她的回應是:我相信院長、相信團隊願意全力配合,由於當時大家的堅持積極治療才有現在這麼好的治療結果!

中國附醫指出,癌症治療除了正規的手術及化放療之外,還有新穎的標靶、免疫及創新細胞治療等輔助療法,合併多種治療更能增加癌症治療成功及控制機率,只要不放棄,積極治療就有機會!


分享

不插電的天然空氣清淨機!中市補助25所學校設綠牆

「新冠PCR智取箱」智慧化的檢驗機台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院長陳自諒研發團隊榮獲今年第十八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