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孫茂峰教授執行教育部「針刺手法技能臨床實務教學傳承與創新」計畫成效斐然,有助於提升中醫臨床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榮獲「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主持人,並獲列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人才庫;林正介副校長於4月14日主持行政會議代表洪明奇校長頒發獎狀表揚。
 
中醫針刺手法是操作針灸時,醫者必須具備的基本技能,對針刺手法的掌控程度可直接影響臨床療效,在臨床實踐和學科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長孫茂峰表示,過去中醫和針灸的傳承,是採師徒制,老師牽著學生的手,手把手教學,老師的教學技巧、學生的資質和領悟力,影響從師學習的結果,無明師帶領者,則只好閱覽群書,自行揣摩。
 
以往書籍多用文字,少用圖片,雖嘗以意象化表達,仍無法完全表達針刺手法的操作訣竅及其精髓,且無法完整表達操作時的動態過程,然而針刺手法於針灸之重要性,不可忽視,未來進入臨床執業,不熟悉相關手法操作,則易影響臨床療效。
 
鑑於此,孫茂峰於是規劃結合創新教學模式,包含線上學習課程與臨床針刺技能練習,並建立相關輔助教學和評估回饋機制,如此課堂時間則有更多機會進行實務演練及師生問答互動,同時學生亦得於課外時間透過線上影片進行反覆演練,藉此提升整體中醫針灸之學習效率。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長孫茂峰院以臨床經驗來實踐教育部「針刺手法技能臨床實務教學傳承與創新」計畫,採用磨課師MOOCs並結合翻轉課程教學方式,分兩階段包含:1.MOOCs線上學習中醫針刺手法;2.翻轉課程教學時讓學生以模型教具和倆倆演練手法操作,老師在旁檢視其操作技巧,再給予輔助教學與即時回饋。希望透過此創新課程教學方式,以提升中醫臨床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作為中醫現代化、數位化傳承與學習的重要平台。

分享

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今日舉行置天台祭典。(照片市公所提供)

「台灣土雞王」凱馨實業與展逸國際企業 聯合贊助4000份「鋒土雞胸肉」 為全中運雲林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