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中寮環鄉道路「最後一哩路」第一期拓寬工程動土。
    中寮鄉因鄉境多山,受到地形限制,交通路網不發達,為改善中寮鄉交通出入、農產運輸及觀光發展問題,縣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中寮鄉環鄉道路投22延申道路至投26線拓寬工程,經費約13億6,000元,中央補助近11億,縣府自籌約3億多元分3期施工,15日舉行第1期投26線14K到16K+406路段拓寬改善工程動土典禮,縣長林明溱表示,這項大工程完工後,不僅能擴大中寮對外生活圈,也有助增進地區的民生經濟發展和防災,期盼帶動全縣經濟繁榮與地方產業。
     中寮鄉對外交通依賴縣道139線、鄉道投22線及投17線等聯络集集鎮、南投市、草屯鎮等鄉鎮,為中療鄉的主要道路網絡,也因地形、交通受限,中寮鄉境内各聚落間聯聚不良,造成產業發展緩慢,連鄉民賴以為生的農業,亦因交通運輸不便而受到嚴重限制,更影響中寮鄉防災救災能力,鄉內主要聯络道路中,以此計畫路線鄉道投22線延伸至和興村投26線約8.54KM 的闢建最為迫切,為中寮鄉環鄉公路網『「最後一哩」,環鄉公路網由鄉道投22線、投26線、投17線及縣道139線連接而成,位於中寮鄉核心區域,串聯主要行政區,各村落間的聯絡或對外發展,都可銜接環鄉公路後再以放射狀方式做最經濟、最快速的交通連結。
     今天動土的第一期工程位於南投縣中寮鄉東側,工程起點位於投22線14K清水村龍鳳瀑布入口處附近,計畫路線沿投22線路廊接農投中55產業道路,工程終點為16K+406觀音亭,道路全長約2,406公尺,有效路基寬9公尺,配置雙向雙車道,包含14座滯洪沉砂池、6座橋梁,工程經費3億1,600元,施工工期585日曆天,預計111年12月完工。
     林縣長表示,中寮鄉投22線連接投26線環鄉道路在擔任立委時就已經一直爭取到現在,感謝公路總局補助3期將近11億元,縣府配合約3億經費,也是整個工程能夠順利推動最關鍵的部分,縣府如果無法籌措配合,整個道路拓寬改善計畫就泡湯了,所以為了中寮鄉的整體發展,縣府財政再怎麼困難,還是努力籌措經費把這條路建設完成,以實現過去承諾的政見。另外也感謝縣籍兩位立委在立法院積極向公路總局爭取這麼大的一筆錢來開僻中寮鄉環鄉道路,今天順利動工,第1期完成後,第2、3期緊接著也要馬上設計發包,希望在任期內開闢完成。
     立委許淑華、馬文君一致指出,中寮環鄉道路最後一哩路拓寬工程,縣府挑起籌措高達3億多元配合款的重擔,才能在前瞻計畫生活圈補助中從其它縣市「搶到」總經費高達13億多元的大工程,這也是中寮鄉歷年來經費最大的單項交通建設工程,相當不容易,完工後一定能為中寮帶來進一步的繁榮與便捷。
    參加動土典禮的貴賓包括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傅立祥、立委許淑華、馬文君、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縣議員簡賜勝、唐曉棻、張永輝、蔡銘軒、廖梓佑、莊士傑、縣長特助林儒彬、中寮鄉長廖宜賢、里長、代表及在地鄉親都共襄盛舉參與動土典禮,儀式在戰鼓及祥獅獻瑞精彩的表演中揭開序幕,眾人歡喜見證中寮鄉生活圈交通建設的進步,現場鑼鼓鞭炮聲響徹雲霄,過程圓滿成功。    
 

分享

為大甲媽祖繞境行腳者祈求平安 大甲裕珍馨舉辦的「媽祖回鑾墊轎金發送活動」

大甲鎮瀾宮醫療團進駐員林宏仁醫院供民眾朝拜。(照片宏仁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