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因應乾旱,中央尋找水源,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下午專程前來彰化視察烏溪伏流水工程,縣長王惠美感謝蘇院長重視缺水問題,盼中央加快鳥嘴潭工程,滿足彰化供水,彰化就不用再抽取地下水源,也能緩和地層下陷問題。


中央緊急在彰化進行烏溪伏流水工程,縣長王惠美今(20)日下午陪同蘇貞昌院長和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水利署賴署長等人來彰化視察工程進度,王縣長說,她擔任立委時就積極開發伏流水,未來盼望加快解決用水問題。


王縣長順便向蘇院爭取重大建設,包括彰化鐵路高架化,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中科二林精密園區,盼望中央重視早日推動。


蘇院長說,久旱沒下雨不得已供五停二,民眾看到水庫都快乾了,都很主動節省用水,非常感謝,蘇院長說,經濟部用盡心力找水、調水和節水,且做得很好,抗旱中心沒有所謂供四停三規劃,至於末端有那些水沒有在供應時候到位,是極少個案,這次比104年乾旱時的停供或通水情形有大幅進步,如有末端沒有做到最好部分,一定由水利署台水公司改善到好為止,感謝國人同胞在乾旱期間的配合,也特別謝謝縣府調動水車和各種節水措施配合。


蘇院長指出,面對極端型氣候不能掉以輕心,隨時有可能北部水庫滿滿,中部水庫快要乾掉,因此,第一點,調度的做法、大水管調度、區域調水要做。第二點,新的方法伏流水派上用場,應趁這次機會在台灣各地推行,如有鑿井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地層變化。第三點,再生水循環運用,避免水資源浪費。第四點,全民注意用水習慣,節約用水。第五點,感謝國軍水車載水,縣市政府幫忙,地方中央一條心,經由這次建立台灣一個從水源用水文化,提升到彼此團結一心層次。



王縣長感謝院長繼前幾天部長來之後也南下關心彰化水源,王惠美說,北彰化由台中供應,南彰化少部份由雲林供應,另外,由縣內203口地下水井做水源,這一波旱災拜託院長多關心彰化,目前供五停二確實造成民生、工業不方便,但縣民共體時艱一起節水,這段時間節水率達18%,也拜託媽祖保佑多下一點雨,問題才能解決,謝謝院長、部長、署長和各級民代協助幫忙。


王縣長指出,縣府準備11台水車,配合水公司和水利署調配,目前已供應2000多噸水量,感謝國軍支援醫院診所100多公噸水,署長也特別交代要盤點現正在挖掘地下室的13個地方,已檢驗水質中如符合經濟效益且規模足夠,拜託水利署支援機械,讓水源更加充裕,感謝署長關心彰化水源供給。


縣府說,因應缺水危機,水利署、自來水公司於3月24日在彰化田中里進行烏溪伏流水工程,預計一個多月的5月7日竣工,連同淨水設施總經費1.9265億元,預計4月底每日增加1萬噸水量,工程完工後每日增加2萬噸水量,可支援北彰供水。



與會民代有陳素月、黃秀芳、謝衣鳳等立委和市長林世賢、水資處長陳詔慶、經綠處長劉玉平、新聞處長李俊德等。

分享

守護家園功不可沒 土石流防災專員讚出來

打造「戀戀山城、紫藤依依」浪漫梨山 參山處與梨山賓館贈苗一千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