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地政局47日辦理區段徵收配餘地標售開標,共釋出22筆標的,合計總面積逾2.2萬坪,一口氣讓市庫進帳206.7億元。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水湳文商段79號,底標413千多萬元,但投標最高金額為719900多萬元,一坪達280萬元,創下水湳經貿園區最高紀錄。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在政府打炒房之際,台中市政府卻賣地大進帳206.7億,引發批評聲浪不斷。

 

對此,市府地政局回應表示,配餘地本應依法處分,以清償開發建設借款,全國作法一致;市府配合地區發展需求適當釋出配餘地,可有效引進企業投資以加速開發時程,強化土地使用效率,絕非炒房或為財團護航。

 

邱素貞指出,台中市兩年前還大幅調降公告地價,在中央政府各部會打炒房之際,地方政府卻高調賣地,甚至賣出歷史天價,除觀感不佳外,也會給人一種歡迎來台中炒地的錯覺。

 

邱素貞說,市府、民間配合炒地、炒房,可能將房價推高,嚴重違反土地正義,使得市民承擔難以負荷的高房價痛苦。東區新建國市場週遭大樓住家,3年前,每坪約20萬元,市府售出區段徵收配餘地11公頃,每坪985000元,目前蓋大樓喊到每坪45-50萬元,媲美7期,以24k薪水,如何買得起?

 

邱素貞強調,有建設,舉債也沒關係,但不能一直賣地。土地總有賣完的時候,恐怕會債留子孫,又犧牲台中市未來整體發展。

 

市長盧秀燕強調,舉債會債留子孫,所以她上任後重視財政紀律,執政兩年多下來,積極推動各項建設,市民人均負債僅增加約3千元。她也舉例,市議會、市政府所在地就是重劃區,因為舉辦了重劃,才有配餘地標售收入,這就像薪資一樣是一種收入。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的祖產是「市有地」,不是「重劃地」也不是「配餘地」或「抵費地」,不能混為一談。

 

地政局回應指出,政府辦理區段徵收,先向金融機構借貸所需開發資金,進行補償費發放及公共設施開闢,而「配餘地」是可建築土地經私有地主分配領回後所剩餘土地,並非一般之「公有地」。不僅台中,去年及今年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等縣市皆有進行配餘地標售,作法全國一致。

 

對於日前水湳經貿園區等開發區配餘地標售,地政局表示,台中屬中部地區經濟、文化及消費核心都市,城市競爭力持續攀升,水湳地區更是未來綠能與智慧城市首選精華區域,是後勢看漲鑽石地段。

 

而水湳經貿園區除進行整地、道路、公園等規劃,還有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中台灣電影中心、中央公園地下停車場、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及去年通車的科湳愛琴橋等公共建設,建設費用總計500多億元,此次配餘地標售便是為清償開發費用,降低舉債額度,同時減輕利息負擔。

分享

明道中學陳易廷再奪IEYI發明展台灣區銀牌

台中改變進行式 盧秀燕市議會施政總報告 細數五大幸福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