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區選拔賽於日前舉行,明道中學陳易廷同學繼去年IEYI世界賽國中組「金牌」,今年以「不插電冷凍食品殺菌解凍板」之發明,在台灣區選拔賽獲得「銀牌」佳績,其創作概念結合環保、防疫、節能的未來趨勢,將繼續征戰各大國際發明展,為國爭光。

 

目前就讀明道中學高職部電子科的陳易廷同學,從小就立志當個發明家,自國小開始就是發明展競賽的常勝軍,到目前為止,發明的作品數量,連他自己一時之間也算不出來。去年,易廷國中三年級以「導盲路跑機器人」獲得「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世界賽國中組「金牌」殊榮,也為視障運動跑者提供創新的行動方案。

 

「不插電冷凍食品殺菌解凍板」,當初發明的動機來自於近年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易廷同學看到病毒可以透過冷凍食品傳播自世界各地,他希望藉此創作發明,可以簡便地解決人們的生活問題。

 

「不插電冷凍食品殺菌解凍板」是透過冷凍食物再解凍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能源,透過導熱性良好的鋁金屬,引發「製冷晶片」反向發電,啟動紫外線LED燈,達到殺菌的功能。

 

陳易廷同學說明,通常「製冷晶片」是用來幫助CPU等電子產品散熱使用,卻很少人反向操作用來「發電」,且整個發明體積小、成本低,未來也容易量產,目前此發明正在申請國際專利中,近期也將繼續挑戰ITEX馬來西亞發明展。

 

陳易廷就讀彰泰國中,透過明道中學高職部的特色招生甄選入學,他對自己未來的目標明確,且看中明道中學多年來培養許多國際發明展選手,並擁有Fablab創客中心等資源。

 

他說,他最常使用學校的雷射雕刻機、3D列印機。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表示,創作、設計是永遠不會被AI取代的能力,學校將持續提供最完善的資源,並鼓勵所有同學成為創意Maker

分享

市長盧秀燕吹噓財政平衡 市議員施志昌批財政幻術

在政府打炒房之際台中市政府卻賣地大進帳206.7億 市議員邱素貞:觀感不佳、給人一種歡迎來台中炒地的錯覺 中市地政局:依法標售配餘地穩定財政 全國作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