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

23屆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原訂去年舉辦,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台中市政府今年改以線上展覽模式舉辦「世界蘭展、花漾台中 2021 Virtual WOC Taichung」系列活動,23日盛大開幕,24日將全面線上開展供民眾觀賞,讓大家身歷其境享受百花齊放的虛擬體驗。市長盧秀燕表示,世界蘭展在台中,歡迎民眾上官網(https://www.woc23.com/)參觀,共享台灣蘭花之美。

 

開幕式在花博外埔園區樂農館盛大登場,由市長盧秀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澄鐘,一同為「世界蘭展、花漾台中 2021 Virtual WOC Taichung」揭幕。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非常榮幸承辦第23屆世界蘭展,此次活動在COVID-19疫情中進行,非常不容易,感謝農委會陳主委大力補助經費及立法院蔡副院長給予許多協助。

 

謝謝蘭協陳理事長領導的團隊不眠不休、絞盡腦汁,在疫情中進行花卉運輸、設計、策劃,將展覽方式由實體轉為線上等工作,這是前所未有、非常大的挑戰,但是蘭協成功了,成就世界蘭展在台中,歡迎大家線上參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等同於蘭花界的奧林匹克,台灣爭取到第23屆世界蘭展主辦權之時,剛好搭配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廣大運用既有資源。

 

全世界蘭花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在台灣,許多蘭花原生種也來自台灣,透過世界蘭花會議暨展覽,可讓台灣的蘭花被全世界看到;立法院蔡副院長感謝市府用心籌辦蘭展,疫情期間發揮創意,結合實體與虛擬,非常了不起!

 

台灣蘭協理事長陳澄鐘說,世界蘭花會議(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是3年一度的大型會議及展覽,由世界各城市爭取輪流舉辦,台灣從2005年申請舉辦,終於在2014年獲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的舉辦權,原訂於2020年以「世界蘭展、花漾台中」在台中花博外埔園區舉辦;然而,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導致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延後於今年舉辦。

 

為讓更多人欣賞蘭花之美,展覽結合台灣科技的軟實力,以線上競賽及評審、數位展覽及線上會議的形式,重新以「2021 Virtual WOC」突破現實框架,建構出百花齊放的虛擬空間,期許在嚴峻的疫情下,台灣蘭花之美以數位形式呈現於世人面前,帶給全世界正向的能量。

 

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此次展覽受疫情影響,僅提供給部份專業人士、產業團體及農業與景觀設計系所等相關人士進入交流及競賽,無法全面開放國人入館參觀;為此,展覽導入最新的「5G雲端虛擬實境XR線上展會互動平台」技術,進行3D Matterport全空間掃描拍攝建模,將展覽全貌完整呈現,一般民眾雖無法親自到場共襄盛舉,但仍然可以於線上享受8K高畫質的觀賞體驗。

 

蔡精強說,系列活動首創「線上評審」模式,透過360度的蘭花攝影,將參與蘭花競賽的品種數位化,讓競賽得以實現,此技術也預期使用於蘭花品種的線上商業模式,創造蘭花產業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數位展覽」部分,利用數位實體建模的方式將展覽內容忠實呈現,並搭配各種呈現模式讓民眾身歷其境;「線上會議」也將透過影片及直播等模式,在不受疫情及時差影響下,達到知識傳遞及交流的目的。

 

此外,蔡精強表示,本展覽受疫情影響,無法全面開放國人入館參觀,但為擴大整體效益,除以最新技術數位化呈現外,426日起仍將有效利用館內蘭花造景,佈置於台中市各交通節點及政府機關等處,以「移動蘭展」之型態,讓更多的國人皆仍能更親近感受蘭花之美。

分享

搶佔消費者初夏的胃 阿聰師推出夏季「芋泥提拉」及多種點心新甜品

社會住宅興建三策 助政策目的重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