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賴佳微27日在議會針對統刪六億後續對市府影響的專案報告,認為台中還有很多重要建設與議題需要討論,如少子化對策、交通事故死傷、甚至肉品市場的新規劃都可談,卻浪費專案報告的資源,打算將已經刪除的預算死灰復燃。賴佳微痛批,讓市府自行統刪,就是希望他們刪綁樁、浮編的預算,市府硬要將基礎建設的維護費刪除,再去逼議員追加,完全就是給他們方便當隨便,不尊重台中市議員的監督權!

對此,建設局長陳大田回應強調,民生基層建設不可或缺,台中市持續推動不曾停歇,市府在有限預算內做最有效運用,以最優先與迫切的市民需求來進行相關建設,並且撙節開支,達到預算與建設間最大化的效果,另外,市府也會針對部分建設再向中央爭取補助與支持,不會忽視基礎建設的需求。

賴佳微表示,議員把關預算,希望市府撙節開銷,人民納稅錢可以花在刀口上。所以去年底的時候,政黨協商統刪六億元,讓市府方便自行去刪除浮編的、綁樁的不必要的花費。

再來民進黨議員們,花了一大堆時間努力做功課幫市府找出浮編的預算。在二讀會的時候,各位同仁都不斷的按燈發言,就是希望市府在統刪的時候,就是希望市府刪除議員找出的浮編項目。

結果民政局綁樁的預算不刪、不必要的出國考察預算不刪、煙火式活動擴編的預算不刪。市府自行刪掉基礎橋樑、道路的維護費,現在再來大吐苦水,市府根本就是故意打假球!
   
賴佳微痛批表示,去年黨團協商的時候,市府自己喊希望統刪,然後刪少一點,議員們讓市府自行衡量可以撙節的預算項目,給方便市府卻當成隨便。現在還提出報告說道路橋樑經費刪減2億元,嚴重影響基層建設執行推動,甚至另一項寫說缺額3億影響到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甚鉅。

但去年很多浮編的區里行政的綁樁經費市府自己一毛未動,難道這些經費會比生命安全更為優先?讓市府寧願先取捨基礎建設的經費,也不惜要綁樁。難道是盧市長的政治生命更優先嗎?
   
市議員陳淑華也質疑,去年在審查預算,發現市府編列非常多的活動性、宣傳性等一次性的預算,花火式的預算以及不當的浮濫編列。這些不適宜的公帑浪費的錢,民代有責任替市民把關,節省納稅人的錢。

陳淑華表示,預算審查是基本工作,統刪預算是經政黨協商,讓市府自行調整預算,方便其行事。但當了民代快20年,第一次看到市府將統刪基礎建設的預算,而且市府竟然刪了建設局新工處加養工處一共五億元,市府是什麼心態?犧牲台中市的道路、橋樑等基礎建設的新建、養護的錢。

陳淑華痛批,浪費的部分都沒有調整,犧牲市民生活所期待的改善建設。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政府把宣傳、活動看得極為重要,都捨不得刪,是用來大內宣嗎?可以宣傳比較大嗎?基礎建設可以被犧牲嗎?

市議員邱素貞也表示,本年度總預算統刪6億元,市府刪減項目包括道路、橋樑建設,以及美樂地計畫各公園等經費,對於民眾造成相當大的影響,下半年8、9月期間市府就喊沒錢、沒預算,將責任推給議員,邱素貞希望市府「不要嫁禍給議員」,盧秀燕市長既然執政就必須概括承受。

分享

中市拒萊豬 盧秀燕:持續稽查公布 捍衛市民健康

發言人殫見洽聞以身作則 李玨明誓言絕不尸位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