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美樂地計畫實施後,許多家長在反映,公園遊戲場改得一點都不好玩,沒有考慮到兒童的需求。台中市議員黃守達28日在議會專案報告,提出應將兒童表意權納入《臺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讓孩子也能在公園遊戲場新建或改造過程中參與,讓使用者的聲音能真正被聽見。

 

對此,建設局長陳大目田表示,設計階段均邀請專家學者與團體參與,未來將持續傾聽民意,以一年50座的速度新闢改建,讓共融遊具優化升級,增加更多休憩景點。

 

黃守達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條,兒童應有自由表示意見之權利;因此以兒童作為主體的遊戲場,更不應該少了兒童的聲音。全台首創,屏東縣於2019年將兒童表意權納入《屏東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高雄市也於2020年同樣將兒童表意權納入《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台中實在沒有理由再落後,應盡速修訂《臺中市公園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納入兒童表意權。

 

黃守達強調,台中市兒童遊戲場數量高達561座,其他縣市都開始重視家長與兒童在遊戲場設施與環境設計的意見,在公園設計過程中舉辦參與式工作坊,加強居民與兒童與公共設施的互動與參與。此外,台北有一套《臺北市政府共融式遊戲場設計原則》,新北有出版《新北市遊戲場工作手冊》,相較之下,台中市卻什麼都沒有。

 

黃守達要求,公園設計前中後期,市民都應有機會參與在其中,尤其是討論與說明會的結果也應與實際打造成果相吻合,即便有窒礙難行之處,也應向市民清楚說明。遊戲場的規劃,也要在要求安全之餘,更加強遊戲性、可玩性,促進孩子身心發展平衡。

分享

市議員邱素貞力推雙語教育 提升國際競爭力

大城鄉「長照衛福大樓」工程,縣長王惠美等人動土。(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