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今(28)日痛批都發局的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對公有建物的審查輕輕放過、對私家建築卻極盡刁難,他將提案修法,要求日後公有建築的設計案送都審的時候也要一併將內容送給議會,讓每一位議員在蓋之前,就能知道設計狀況,以善盡替市民監督之責。

 

李中表示,近來常有廠商抱怨市政府的委員會在審議時天馬行空,例如新古典主義的設計案就常被卡關,如果委員將自己的主觀美學意識,附加在整個城市的設計美學上,這是很不妥當的。過去就曾發生過委員要求設計師在大樓頂樓架設風力發電的風車,但因為晚上低頻噪音吵得住戶沒有辦法好好入睡,現在已是被封存的狀況。

 

李中說,過去黃崇典、蕭家淇在擔任建築設計師時,都曾親口抱怨參加都市設計審議會議很恐怖,怎麼現在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呢?難道都沒有發現這些委員所要求的,對於廠商是多麼的過分。

 

相較於對私人建築物的嚴苛,李中認為都審委員會對公有建物卻是標準無敵寬鬆,台中火車站榮膺全台最爛火車站,就是當年台鐵送件時都審委員放縱的後果,裡頭的自然採光、通風設計根本行不通,夏天超熱、冬天超冷,下雨時雨水還會潑入大廳與月台,化糞池容量設計不夠大臭味經常四溢,二樓洗手間數量嚴重不足、讓旅客得在搭車前匆忙下上樓,這些問題在都審時為什麼都沒有被發現?

 

李中又批,興建中的國際會展中心,也是一個其爛無比的設計,連民國七零年代就設計的外貿中心都比不上,建築師竟然還誇誇其談。因此,他將提案修法,日後相關公有建築的設計案,送都審的時候也要一併送給議會,以防止設計師的想法與設計內容太天馬行空,與使用者的需求脫節。

 

針對簡化都市設計審議流程,都發局表示,辦理都市設計審議時,報告書件齊全即入案排進幹事會審查,固定每週一召開幹事會,而委員會以每週召開會議辦理審查為原則,如申請案件爆量,將加開會議場次因應。此外,自108年起已陸續簡化多項程序,例如全面採無紙化辦理審議作業、修訂變更設計及免申請提會審議標準、擴大簡化審議適用範圍、修正都市設計審議委員人數、審議委員會議決議明確且當場確認裁示、調降小規模基地都審規費等。

 

針對都審委員會審議事項,都發局指出,都審委員會就建築物對都市紋理、街道尺度、環境融合、建築量體及景觀綠美化等內容審查,以維護市容景觀品質及社會公益,委員會決議採合議討論,現場作成會議紀錄,針對決議有疑慮或無法修正部分,可當場與委員溝通修正,以型塑台中市特有建築城市美學。

 

而公有建築提送議會部分,都發局表示,公有建築可經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專案審議,免送都市設計審議,僅需提送委員會備查,以利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配合在地使用者需求及整體環境適地適宜規劃設計,提高使用性及行政效率。

分享

出國體驗異國文化 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邀新住民來場宏都拉斯之旅 一同來宏都拉斯文化泡泡饗宴

市府花費大筆經費興建美樂地公園 市議員李天生質疑是否重視安全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