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培育農漁牧業人才,員林農工從106年起輔導農牧業家庭學生報名大學農業公費生專班,今年有19人獲得錄取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和宜蘭大學,創歷年最佳成績,校長林玉芬替學生和家長感到高興,因為錄取公費班學生,四年的大學學費完全免費,不但可以朝自己的興趣發展,而且給家長省下一筆可觀的大學學費,林校長勉勵學生要好好珍惜,認真研究,將來學成後記得要回饋國家。


林校長說,其中莊佳益、張庭耀、汪姵萱、柯喬薰、簡繡靜、盧怡靜、許雯淇、曾豪騏、林彥宏和盧秉疄等10人同時上榜嘉大和屏科大,江駿凱同學錄取宜蘭大學和嘉義大學備取。
 


林玉芬說,五月份高雄科大漁業班、台東專科園藝造園班和明道大學農業班等3校將陸續放榜,加上各大學備取學生,員林農工將有更多學生成為國內活化農牧業新血。


林校長說,國中技藝班入學員農的張茹雯、陳柏岑、曾豪騏和林彥宏都錄取嘉義大學,曾豪騏、林彥宏上榜屏科大。


國中時參加四健會宣導和訓練營的陳柏岑同學認為四健會確實協助農家提升農業新知,農會辦理的訓練營可讓學員成為跨域合作夥伴。


住竹塘的曾豪騏同學家裡飼養四、五千隻鴨,他最喜歡趕鴨子下水,期待成為養鴨大王。


張茹雯同學的家裡栽種一分地金鑽鳳梨,她因國小三、四年級經常被鳳梨皮刺到,所以只幫忙澆水,她希望以後買地種可可或咖啡,因為現在是「咖啡世代」。


林校長說,農經科有三分之一同學上榜公費班,可說是歷年最多,錄取嘉義大學的畜保科林宥芸同學,家中乳牛場有700頭乳牛,希望用更「自動化」方式管理牧場。


趙仲庭同學上榜屏科大,家中豬場有3000頭豬,他以學長鄭育松(豬王)為榜樣,期望提昇台灣豬競爭力,他認為只要提升台灣豬飼育環境,加強健康管理,發展產銷履歷,進口豬不會給台灣豬造成衝擊。


上榜屏科大的施宇卿,因家中栽種番茄和葡萄,學習嘗試將畜產和農業結合發展生態農法,希望建立一貫化有機農園。


輔導主任高先瑩說,公費班學生來自農牧家庭,從小就在自家農田、牧場或果園幫忙,了解家人的辛苦,矢志進入科大深造,研讀國內外農業新技術,協助家人提高營運收益,校長說,員農學生有志一同朝青農邁進,為台灣農業開創前景。

分享

迅期來臨入山安全

大學農業公費生專班放榜,員林農工19人上榜。(照片記者周為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