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尤其嘉義縣、雲林縣老年人口比率分居全台第一、二名,從2017年2月開始,全台老化指數破百,這代表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且速度逐年快速增加,政府與人民已面臨須嚴肅面對與解決的關鍵時刻,現在的你可以為未來的你做什麼?全國台灣耀活協會理事長蔡永澤提出「時間銀行與存摺」做法,盼可做為政府因應配套措施。
 
何謂「時間銀行與存摺」?蔡理事長說,就是民眾年輕尚未生病時,以合格志工方式至需要的老人家中或機構從事照顧服務,其服務時數可累計存進「時間銀行」存摺裡登錄認證,每個人都提供對社會有助益的服務,由政府社福單位或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與衛生單位配合提供認證的人資時間存摺。
 
參與者未來年老或往生後其三等親內親屬需照顧時,可由人資時間銀行時間存摺提領出來接受免費照顧,這是政府社福與衛生照養單位,可立即快速施行的有效配套措施,達到降低長照沈重財政負擔及解決現行照護人力不足窘況。
 
學有專精擁有管理博士學位的蔡理事長表示,政府長照法三讀後每年編列的經費根本不足應付實際需求,面臨業務人力及專業合格看護人力不足,政府實施上有其困難度,讓民眾產生看得到卻用不到的無奈,以致政府長照美意被大打 折扣。
 
目前公立「失智照顧型」長照機構每月收價約5萬元,私立護理之家養護型長照一個月也要3萬至4萬元,除是一般家庭沈重經濟負擔,長照的服務品質也讓人存疑,因此,蔡理事長提出「時間銀行與存摺」的運用,可取代政府長照政策的不足、落實人民的真正需求。
 
蔡理事長表示,現階段長照中心根據醫療需求不同,可分為長期照護型及養護型長照中心,而長照2.0是目前政府重要長照政策之一,但他發現其實國人對政府推動的長照政策並不熟悉,也不清楚提供那些服務。
 
民眾雖對長照政策陌生但因需求迫切,長照機構在全台已如雨後春筍般設立,卻無法真正符合年長者生理與心理需求,家屬只能無奈將家中長輩送到品質良莠不齊的長照中心,就認為是安頓好與完成照顧家中長輩的責任。
 
台灣社會新聞常出現因家屬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殺死臥病家人的「照顧殺人」慘劇,甚至「照顧者先亡」的新聞也屢見不鮮,蔡理事長認為這就如同坊間形容的「長期照顧是『生命交換』的歷程」,也就是拿我命換你命,如此嚴重 社會現象值得社會及政府重視。
 
蔡理事長說,在日本有個名詞叫做姥捨て (ubasute)的概念,也就是窮人無法負擔長者長照所需費用,把老人家帶到荒山棄養。過去日本經濟處於衰退狀態,人口持續老化,再加上生育率低,愈來愈少的人要照養日漸增加的老年人,支付社會福利已成為日本政府一大負擔。
 
為避免日本棄養老人悲劇在台灣發生,蔡理事長提出面對人口迅速老年化,政府可採取「時間銀行與存摺」的運用來治本,不但可節省社會福利經費編列,更可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念,確實在台灣實現。
 
「時間銀行與存摺」基本上只需規劃細則,將人力訓練、認證人員證照取得方式由地方政府規劃,執行由鄉鎮公所社會課與社工加上村幹事或里長,針對有需要的老人製作名冊。
 
要參與者就可登記配合須照顧的時間與核發時數登記,未來這些參與的志工即可以這些時數換取未來被照顧的時間,即使是無依靠的老人,也可申請或根據他們所付出的時間存摺來換取免費照顧。
 
參與者等到年老需被照護時,就可從「時間銀行」的「存摺」中提撥出來,獲得相同時數的照顧或病房升等。「時間銀行與存摺」最大特色,是不論你是年老或年輕人,只要有需要服務都可提領或預借,存與借需計算利息當作誘因。
 
蔡理事長指出,「時間銀行」鼓勵大家先將自己的空閒時間,拿來照顧那些已需要受照顧的人,就是「現在的你先照顧未來的你」概念,不但可減輕政府財政負擔,更可將少子化的衝擊,與即將出現大量老年人口長照需求做完整解決方式。
 
若「時間銀行與存摺」政策付之實施,未來在台灣長照問題將不再是由政府負擔,因為人民已自己先解替自己規畫好未來的照養問題。
 
蔡理事長強調,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雙重衝擊,在單薪家庭與民眾所得偏低情況下,「時間銀行與存摺」是因應一般民眾無力負擔長照鉅額費用的可行性措施,若能由政府帶頭在全台推動實施,台灣將是全世界率先由政府執行「時間銀行與存摺」的重大創舉國家。

分享

鹿谷鄉「110年度模範母親暨績優筍農表揚」大會

雲林縣政府召開地層下陷防治座談會 邀專家學者集思廣益研訂減緩下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