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50歲多王小姐日前至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做子宮頸膜片檢查,家庭醫學科洪恩琪醫師透過抹片檢查發現異常,懷疑可能有麟狀上皮病變,經醫師轉至婦產科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初期子宮頸癌,經治療後目前穩定門診定期追蹤。王小姐分享還好其有每年做抹片檢查的好習慣,才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恢復健康。
 
洪恩琪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健康的最大挑戰之一,並高居我國108年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九名。洪恩琪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所致,HPV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其中以感染型HPV第16、18比例佔60-70%。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誰容易感染到HPV? 研究資料顯示,女性一生中約有50-70%的機會感染到HPV。傳染途徑主要經由性行為。若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也可能因而感染。此外,初次性行為年紀較輕、伴侶性經驗較複雜、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HPV,而且感染後大多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不易發現。部分男性感染到低危險型第6、11型HPV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另外,高危險型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因此如何預防子宮頸癌呢?洪恩琪醫師提到,可以透過接種疫苗、定期做抹片檢查此外發生性行為時也全程使用保險套,減少感染HPV的機會,良好生活作息以及補充足夠營養可維持較佳抵抗力,減少HPV持續感染的風險。而近年研發之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以下簡稱為HPV疫苗),可以預防60-70% HPV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7年更新HPV疫苗接種立場聲明,建議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疫苗針對尚未有性經驗者接種較有效。目前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三種品牌HPV疫苗上市,均可以預防因感染第16及18型HPV所引起的子宮頸癌。
 
洪醫師也提醒民眾,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三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選擇自費檢查。而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主要是藉由預防HPV病毒感染來預防子宮頸癌病變,並沒有「治療」效果。目前嘉榮為嘉義市癌症篩檢醫院,為便利民眾,於1樓特別設立「癌症篩檢諮詢中心」,提供民眾接受子宮頸抹片等四癌篩及嘉義市民篩檢等單一窗口快速服務櫃檯,歡迎民眾多利用。

分享

嘉大職涯日開出逾900個職缺 科定企業儲備幹部薪資上看5萬8,800元 校長艾群祝福畢業生能順利找到伯樂

嘉義新悦雙廚喜獲亞太名廚金獎 加入新悦官方LINE好友可領烤鴨抽獎券 港點天鵝千層蘿蔔酥唯妙唯肖 捨不得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