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人類如何從自然界中的動物交配系統演變出婚姻制度?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嘗試透過生物學、歷史、文學、社會學、民族學、視覺人類學、法律和政治學等學科,整合探討人類現況中婚姻習俗的演變和在當代社會所面臨的挑戰。


科博館黃文山代理館長是兩爬學門研究專家,他以研究學者的角度表示,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雖然違反大自然法則,但人類社會長期發展演變的婚姻,已具有文化、文學等豐富內涵。《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首先由生物學破題,透過豐富的標本了解自然界中動物的交配系統,並介紹達爾文的生殖淘汰理論,藉以說明自然界中雌雄兩性在外表和行為上的差異。民眾可在此區觀賞海豹、孔雀、獅子、田鼠及彩鷸標本,雄象鼻海豹足足比雌性重3倍,孔雀雄鳥有漂亮的尾羽等,都是自然界中一雄多雌交配系統的典型,研究更顯示孔雀雄鳥尾羽的美麗程度與健康有關,亦即其幼鳥將有較好的抵抗力,是繁衍健康後代的能力象徵。彩鷸則屬較為罕見的交配系統,母鳥產卵後會和其他母鳥打鬥搶奪雄鳥回來孵蛋,正如達爾文生殖淘汰理論推測,以打鬥獲取機會的性別體型較另一性別為大。

文史工作者羅燦欽先生表示,妻子就是媒人婆,他觀察到臺灣社會不婚不生的現象日趨嚴重,目前已造成國安危機,政府雖推出許多補助措施,並未改善年輕人不結婚、不生子現況,他呼籲希望更多年輕人敢於進入婚姻並孕育後代,因為傳宗接代是必然現象。
 
策展人科博館科教組劉德祥博士即將退休,劉博士打趣說《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是他的畢業作,當代婚姻一直是他關注的議題,能在自然史博物館展出如此人類學、社會學的特展,要感謝許多友館協助,尤其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出借許多珍貴館藏。應邀出席開幕記者會的臺史博研究組劉維瑛助理研究員表示,博物館工作正如婚姻,需要許多夥伴共同完成,很高興與科博館再一次完成精彩的館際合作。

《百年好合:當代婚姻之旅》特展採用多位臺灣年輕藝術家的創作來詮釋當代婚姻此一社會學概念,科博館從生物學角度切入,進行跨學科整合探討,並選擇以豐富的藝術氣息呈現展示當代婚姻議題,展期自110年5月5日(三)至111年2月13日(日)。

分享

2021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 嘉義市醫療、教育、藝文榮獲《金獎》肯定

中國附醫與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慈善音樂會系列活動-歌劇媚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