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嘉報導】位於雲嘉兩縣交界處的雲林縣大埤鄉善諸橋,因橋墩有變位及沉陷情形,103年12月封閉至今,經地方各界奔走爭取,獲得嘉邑行善團同意協助改建橋樑主體工程,今天(5日)舉行改建動土祈福典禮,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主持,預計1年內可完工,嘉惠兩縣民眾通行往來便利。
 
雲林縣長張麗善、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林文瑞、雲林縣議員顏忠義、嘉義縣議員許有疆及吳思蓉、大埤鄉長林森寶、大林鎮長簡志偉、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等人參與動土典禮,虔誠上香祈求工程順利,提供兩地往來居民便捷安全的交通。
 
雲林縣長張麗善指出,善諸橋是雲林大埤鄉與嘉義大林鎮重要聯絡通道,這座橋從民國103年封橋迄今已7年,歷經各界努力爭取,獲嘉邑行善團同意施作工程費達3045萬元主體橋梁改建,今天順利動土,預計1年內可完工,縣府並於109年補助大埤鄉公所1300多萬元辦理北引道工程,南引道工程則由嘉義縣政府編列預算改善。
 
張縣長表示,宜蘭南方澳斷橋事件讓我們深刻體認橋梁檢測維護管理的重要性,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封閉善諸橋造成鄉民交通不便,感謝嘉邑行善團在前後任理事長蔡萬華、徐文志帶領下,群策群力為鄉親打造一座安全便利橋梁,也感謝嘉義縣長翁章梁大力支持,兩縣共同興建南北引道,讓善諸橋改建更加圓滿。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善諸橋已封閉7年,繞道需增加近2公里路程,造成兩縣居民諸多不便,地方非常期待橋梁改建,今天的動土典禮,兩縣鄉親及民代都出席,代表對這座橋的重視,希望能趕快完工通車,造福兩縣鄉親,確保大家生命財產安全。
 
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表示,感謝雲嘉兩縣縣長、大埤鄉長、大林鎮長等參與動土典禮,舊的善諸橋是嘉邑行善團於民國77年興建,因年代久遠且有安全之虞,103年封閉後,在大埤鄉、大林鎮等地方人士奔波下,嘉邑行善團理監事決議協助改善,未來工程將與專業公司合作,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工,提供民眾安全便捷的路。
 
大埤鄉長林森寶說,善諸橋封閉多年,他上任後,獲張縣長充分授權與支援,為解決兩地通行不便問題,積極往返嘉邑行善團、嘉義縣政府與雲林縣政府等地,接洽爭取與協調善諸橋改建事宜,今天終於舉行改建工程動土典禮,感謝嘉邑行善團及相關單位鼎力支持;完工後不僅大埤鄉與大林鎮居民往來更便利,元長、土庫、斗南等地民眾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也更便捷。
 
雲林縣政府工務處長汪令堯指出,大埤鄉善諸橋原長85公尺、寬5.4公尺,為雲林民眾通往嘉義縣大林鎮重要聯絡通道,因歷年風災侵襲,梁底高程過低,無法滿足計畫洪水位,使得通水斷面不足,又因橋梁橋墩有變位及沉陷情形發生,經縣府103年橋梁檢測後建議封閉迄今。
 
新善諸橋規劃橋長為105公尺、橋寬為7公尺,採預鑄預力混凝土I型梁為橋梁結構型式,設置雙向各一3.5米標準車道、路肩及護欄,這是地方鄉親都樂於見到橋面的新風貌。
 
另引道部分配合橋面與兩側現況路面差,北引道工程預計施作總長度共200公尺,藉由引道延伸降低對周邊道路影響,以減緩橋梁抬升造成高層落差,增加鄉民交通的舒暢性。

分享

《火神的眼淚》高規格製作 李志薔:期能引領臺劇新浪潮

2021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 嘉義市醫療、教育、藝文榮獲《金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