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 今年初一位49歲的女士,到衛福部嘉義醫院接受乳癌篩檢,經乳房攝影發現左邊乳房有鈣化點。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檢查後,竟意外發現右邊乳房也有腫瘤,驚訝之餘,積極配合外科陳榮宏醫師安排兩側乳房部分切除手術,化驗結果證實兩側都是乳房原位癌。女士搶回一命,頻頻感謝醫師的細心,替她把握了黃金治療時期,在極短的時間為她進行手術治療,讓她重拾健康的身體。
 
陳榮宏醫師說,乳房若有鈣化,在乳房攝影下可以清楚的被看到,但是對於小型腫瘤的偵測率,就沒有超音波來的好,因此超音波和乳房攝影可說是相輔相成。乳房攝影檢查可以偵測出大部分的惡性病變,但影像的判讀可能會受乳房緻密度及攝影影像品質的好壞、腫瘤的特徵等因素影響,仍有15-20%無法偵測到病灶,建議還是要定期檢查及追蹤由專科醫師判斷。
 
陳榮宏醫師說到,乳房原位癌,又被稱作零期乳癌,意味著癌細胞還待在原地,還沒有往外侵犯的傾向。若沒有被發現,乳房原位癌有很高的機會進一步發展成侵襲癌,也就是具有轉移到全身的能力。乳癌是女性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則是第三名,不可不慎。案例中的小姐是個幸運的例子,早期發現零期乳癌,不但治癒率高,而且跟第一期乳癌相比,零期乳癌有機會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切片手術,也不一定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治療上要簡單許多。
 
這位病人之所以能早期發現乳癌,就是因為接受了政府提供的免費乳癌篩檢。目前普遍的乳癌篩檢方式是乳房攝影,但常有病人說乳房攝影造成的疼痛讓人卻步。其實選對時機,可以減少檢查帶來的不舒服,建議民眾避開月經期間,選擇月經結束後的一周內接受乳房攝影。因為月經來之前,由於身體賀爾蒙變化的關係,本來就會使乳房脹痛,這時候若是再擠壓乳房,疼痛感就會變得更加明顯。
 
嘉義醫院黃元德院長也呼籲45歲到69歲的婦女,每2年可以接受1次乳房攝影。若是二等親內曾發生乳癌,則是提早到40歲就可以接受篩檢。黃院長強調乳癌防治除了落實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絕菸酒外,最重要的是務必「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期乳癌並及早治療,讓疾病預後好、存活率高,減少對家庭、生活的衝擊及社會醫療資源成本。

分享

清水警分局舉行新任所長佈達儀式

提前為女同僚慶祝母親節 吳耀南冀望天天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