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2021A+文資創意季」7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盛大開幕,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及重要文化資產鑿花技術保存者李秉圭藝師、嶺東科技大學校長趙志揚、文化部古蹟歷建審議委員會委員劉舜仁、台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楊佳璋等文資界、設計界貴賓共同宣告「2021A+文資創意季」活動開跑。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A+文資創意季」是全國唯一以文化資產為主題的創意設計競賽活動,鼓勵學生運用臺灣文化資產元素及符碼進行創意設計,開啟年輕世代與傳統文化資產的對話。

 

2010年開辦迄今邁入笫12屆,總共已超過50所學校,百萬人次參與,是全國高中、大專院校文資及設計科系所學生爭相競逐、朝聖觀摩的年度藝文盛事。

 

今年臺灣雖然仍在COVID-19新冠疫情籠罩之下,但報名情況仍非常踴躍,總件數高達1790件,入圍作品470件,從即日起至511日止在文資園區各展館展出,整體水準比歷年高,可說是中部版的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

 

蕭宗煌提到,「A+文資創意季」競賽及主題展覽特別著重文資「保存」與「創新」元素,而這個活動的核心內涵與文化部長李永得所提的「三感一力」思維非常契合,特別在鼓勵從文化資產的「歷史感」中汲取靈感,精煉傳統文化底蘊元素進行轉譯。

 

以通用設計原則開發出符合當代生活具「國際感」的產品;透過青年世代嶄新視角與「創造力」激發與深化文化資產在當代社會的「價值感」,進而強化全民對文化資產價值的認知與保存維護。

 

文資局長陳濟民表示,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轉型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原本「A+創意季」特別注入「文資保存」、「文資創新」元素,成為現在的「A+文資創意季」,競賽加入全臺唯一「文資保存」、「文資創新」兩個競賽類別,鼓勵青年世代從文化資產汲取靈感,發揮「文資・設計加值」的美學綜效,推廣文化資產保存意識,落實生活美學經驗。

 

A+文資創意季」鼓勵青年學子以「文資為體,文創為用」進行文資議題的創意或創新設計, 本屆計有2444系報名參加,評審團一致認為今年作品水準比往年高,競爭相當激烈,最後將選出29個獎項,於511日進行頒獎。

 

今年展覽包括「文資新秀展」及「校院精品展」二大主題展,「文資新秀展」集結全國大專院校的優秀設計作品,展出此次通過初審及競賽入圍作品,「校院精品展」透過每個學校不同的展出主題與形式,展現同學們的精彩作品與來自不同領域的設計創意與能量,深化文化資產的認識與保存,展覽分別在文資園區藝文展覽館、國際展覽館及雅堂館展出。

 

此外,本週末(57日至9日)在園區中央廣場將有多場由大專院校新興樂團所帶來的音樂表演,並辦理文化資產保存及跨域整合系列性講座,包含紙雕藝術創作分享、文化資產與時尚結合、廢棄物與再生材料如何活化等精彩內容,帶給參觀民眾滿滿的文資創意能量。

分享

臺中火車站前公車轉運站動線不良且環境髒亂

百年宮廟風華演出 文化局與民眾一起歡慶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