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創世基金會祝福全國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同時也對長年堅守崗位,守在植物人身旁的創世護理師致上最高敬意。
 
護理人員是病者的倚靠,在創世基金會全台17所安養院、3個分會中,目前共有150位專業護理師,如同照護家人般,運用護理專業、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日夜輪值守護植物人。不僅在安養院內,到宅護理師更走出院外,到植物人家中教導照護技巧、指導原床泡澡,不計舟車辛勞,日日走訪。是使命感,讓創世護理師不僅是植物人依靠,更是家屬的精神支柱。
 
創世嘉義安養院護理師吳昱瑩分享,「能成為植物人和家屬的依靠,是最大的成就感。」吳昱瑩從事護理工作已逾9年,今年是到創世擔任到宅護理師第4年,平均每個月探訪100-120位在家安養的植物人,每年近千人次的服務,最遠至嘉義縣大埔鄉,來回車程就需三個小時,雖然一上午只能服務一個家庭,但再辛苦都值得。吳昱瑩說,創世和醫院不一樣,不僅照護植物人,更給予家屬心理支持和資源連結,感恩自己有能力幫助他們。
 
吳昱瑩曾經服務過一位因中風成植物人的楊奶奶,由老伴90歲的楊爺爺獨自照顧,每次到宅教導原床泡澡技巧,爺爺即使汗流浹背,也從不喊苦。但畢竟年事已高,體力日漸不堪負荷,奶奶身上出現壓傷(褥瘡),雖然傳授傷口護理與照護技巧,並轉介長庚醫院傷口護理師協同處理,但傷口仍恢復緩慢。吳昱瑩說:「每次遇到無法有效改善病況時,都會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難過,畢竟個案的健康,才是身為護理人員最重要的價值。」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約800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集十行善,愛不間斷。愛心專線:(05)232-0578分機9溫柔鬥士小組。

分享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獨家限定夏令營 「FUN林鐵!鐵道探秘」 5月14日起開放預約

雲林林內「蔡媽媽李子園」結實累累、脆口鮮甜 歡迎民眾選購或自採體驗親子採果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