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綜合報導〕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的﹁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11日朝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


今日中午由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王縣長前往社頭天門宮,與枋橋頭各庄頭代表恭迎天上聖母起駕,王縣長於下午在鹿港福鹿橋接駕,隊伍隨即前往天后宮,晚上在天后宮駐駕,並舉行媽祖祝壽典禮。


縣府說,進香隊伍今(12)日恭送媽祖回鑾,即圓滿完成謁祖進香,王縣長說,今天是枋橋頭七十二庄天門宮天上聖母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72庄涵蓋2縣9鄉鎮,非常特殊,每十年一次,連續三年,今年是連續三年的第1年,活動從農曆3月30日至4月1日,歡迎主委和執事人員前來,大家熱情參與,沿途有很多信眾參與這場難得文化盛事。


王縣長說,疫情已從1級警戒上升到2級,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戶外聚會不能超過500人,室內不得超過100人,請鄉親要維護自身健康安全,這樣的宗教盛事才能順利完成,也達到媽祖慈悲救世意義。 


天門宮主委劉義銘說,天門宮於1755年設立,枋橋頭街是古時交易地方,那時候各角頭沒有廟,每個角頭都雕刻一尊神尊奉祀在天門宮,只在熱鬧時才迎回自己庄頭,直到後來各自建廟後才迎回供奉。


劉主委說,以往都是到大陸湄洲祖廟謁香,直到有一次遇強颱,致無法如期在媽祖生日前回鑾,為顧及安全,湄洲媽祖指示枋橋天后宮改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沿襲2、3百年至今,以往是12年一次,一次連3年進香,為讓信徒容易記,民國80年起將每12年改為每10年,只要逢民國尾數0的年,連3年至天后宮進香,今晚進廟後於晚間10時有祝壽祈福。


文化局說,﹁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歷史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間福建移民進入彰化開墾,聚落開散,形成八庄頭七十二聚落。來台的泉、漳、粵人士因拓墾糾紛械鬥不斷,人數弱勢的粵人為自保結合漳州人一起抵禦泉州人,擴大重建枋橋頭天后宮,旁建供奉粵人守護神三山國王鎮安宮,以示漳、粵團結。


文化局表示,枋橋頭七十二庄是一個超越族群、聚落、地域的聯庄組織,透過對媽祖的祭祀信仰,將不同祖籍人群組織起來,八庄各自雕媽祖神像,供奉在枋橋頭天門宮內,地方遇有慶典則各自恭請媽祖回庄祭祀,事後再請回枋橋頭天門宮,表現﹁七十二庄迓媽祖﹂民俗活動之在地特色。 



文化局指出,縣府致力保存傳統特色文化,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民俗於民國103年登錄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百餘年,繞境活動以聯庄形式祭祀,極具組織性,七十二聚落間形成緊密連結。 



到場來賓還有天門宮大總理張清課,國策顧問魏明谷、立委陳素月、縣議員張錦昆、黃俊源、蕭如意、蕭淑芬、許書維、鄉長劉錦昌、主席翁嘉壕、文化局長張雀芬、副局長吳文昇和各宗廟代表等。

分享

校園安全嘉年華活動 警深入校園與師生搏感情

台中人不敢請育嬰留停?市議員施志昌批:市府漠視職場不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