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提升大雅國中學生上下學之通行安全廊道,立委楊瓊瓔及市議員吳顯森於近日爭取到1175萬元經費,將改善大雅國中學府路250巷與鄰校大雅國小兩校之絕大部分學生共同上下學路線通學步道,同時提供附近居民一個舒適的休憩散步環境。
 
大雅國中校長楊峙芃表示,大雅國中鄰學府路250巷道路之圍牆因黑板樹多處根部隆起,造成側門口設施歪斜,水溝水泥剝落,圍牆傾斜破裂,牆外居民緊鄰停車且位於人車必經之處,不僅有礙市容,更有傾倒危機造成人車行走安全威脅,急需拆除重建並規畫將整建之圍牆退縮4公尺,退縮處增設通行步道,以維師生人車安全,並建置穿透式的綠籬,型塑兼具美感及安全的環境空間。
 
吳顯森議員服務處處長吳呈賢指出,大雅國中周邊鄰近大雅傳統市場及永興宮廟宇等,校園外圍牆未設置人行步道,常停滿汽、機車,學童天天在馬路上通學,非常危險。原大雅國中(學府路250巷)與大雅國小(學府路)之通學步道未串連。
 
藉由楊瓊瓔立委協助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核定1175萬元,將完整串連既有國中及國小通學步道,新增人行步道長度約203公尺,工程總施作面積1487平方公尺,將以長條連續型綠帶設置為原則,有效增加基地綠覆率。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說,開闢通學廊道最困難的問題是規畫人行動線,本案改善工程將規畫拆除既有圍牆並重新調整人行道空間配置,除了新設人行通道及無障礙斜坡道外,也請台電配合將電纜下地、拔除電桿,使道路街景更寬闊。
 
建設局副總工程師廖國雄提醒學校,依造營建署審查委員意見,圍牆工程建議以複層植栽綠籬取代校園圍牆,增加透空性和親切感,並兼具綠籬、隔音及安全性,美化整體視覺景觀,發展具校園特色的主題空間,創造校園社區化、公園化等多元使用目標。期待本計畫完工後可提供尖峰時段學童上下學之交通安全保障,改善行人無障礙步行環境,並營造綠美化效果之優美環境、友善、舒適之社區通行步道與休憩空間。
 
楊瓊瓔立委服務處執行長洪柳益表示,感謝內政部營建署及市府建設局、教育局在經費上的大力支持,大雅國中學校圍牆緊鄰馬路,學生上下學無適當的通學路徑,與車爭道險象環生,為了學生安全,學府路250巷道路通學步道的規劃將提供學子及民眾通行安全。
 
楊瓊瓔也提及,這次工程特別建構友善通學步道,同時協調台電公司在施工期間一併整併學府路250巷路上雜亂的電纜線,於校園步道下方建置弱電管道,協調台電將8支電桿下地,無論通學步道的改善或是街廓環境改造工程,均有益市容美觀,不僅能增加視覺景觀,藉由拓寬步道、增設無障礙坡道,也大大提升學童上下學通行的安全,讓每個孩子們都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學習成長,也期望全面性改造更優質的行人通行環境,提升既有道路景觀及民眾更好的生活環境空間。

分享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揭陋海葬骨灰暫放區為儲藏室 要求民政局立即改善

防疫加嚴加密 中市文化局維護安心藝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