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17日在議會財政經濟業務質詢表示,15日起全國強化防疫,不論餐飲或小吃百貨等業者都受到程度不等營業損失。且夜市、攤商人力不足等因素,「實聯制」可能淪為政策嘴巴說說而已。黃馨慧建議研擬「E指通」APP支援市民「實聯制」;11大場所不須查核免徵娛樂稅,另外向中央爭取停業業者減徵營業稅,並在已確診區域設外篩站,讓民眾安心、平安共度疫情期間。

 

對此,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回應表示,隨著疫情升溫,市府已加快腳步,自17日起民眾可用台中e指通數位市民虛擬卡進行實聯登記,並從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第二市政大樓、陽明市政大樓及各市立圖書館首先開放使用,其他機關場館預計於6月1日加入。至於民間餐飲、小吃店、攤商或其他場館等,現正積極研擬相關作法及配套,朝近期開放業者專案申請著手進行中。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則回應表示,屬於查定課徵娛樂業者,因疫情影響有營業規模縮小或營業困難情形者,將主動輔導其申請扣除未營業天數或未使用的娛樂設施,按比例核減查定稅額;至於5月15日起,強制停業的全國休閒娛樂場所、三級警戒區域觀展觀賽場所等,本局將主動依經濟發展局清冊,按核定該期間停止課徵娛樂稅。

 

黃馨慧表示,15日中央防疫定調「全國強化、部分升級」。目前中央防疫疫調說明已權授地方政府,但例如防疫設備、紓困金都沒到位,地方如何抗疫?台中至16日為止已有2確診案例,應該評估在確診區域設置快篩站。

 

黃馨慧強調,市府「台中E指通」APP花費640萬,唯一功能只有「查詢市府活動」。為何不能建置「實聯制」APP功能、分享給全市餐飲、小吃店或攤商落實防疫政策,讓台中市民安心、放心。

 

黃馨慧說,台中11大場所、11大夜市全部停業,對中產階級產生巨大民生衝擊,市府要求主動查核才決定是否免徵娛樂稅,但需要編列多少查核人員?查核人員如何防疫、才能確保不會在查核時可能感染?若是電話查核,真實性不如實地查核,查核還有必要性嗎?建議財政稅務單位直接給予免徵娛樂稅。

 

另外,對於台中因為防疫停業業者,也請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減徵營業稅,地方政府「超前佈署」才能讓台中市民安然度過疫情!

分享

經濟回升物價漲恐衝擊市府建設 市議員施志昌籲中市府應儘速因應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發起「不戴口罩,不買不賣」簽署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