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人稱「寬叔」的國民黨選務前雲嘉南總督導、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陳政寬,近年罹患肺癌,上月中旬北上台大醫院治療,昨晚傳出病逝,享壽80歲,傳出噩耗令嘉義政壇人士震驚與不捨,目前安靈於他嘉義市新生路花園,今天(19日)許多地方政商人士紛往弔唁,場面哀悽。
 
「永遠的總督導!」多位政壇人士都對陳政寬不幸病逝深表哀悼與不捨。他們說,過去選舉受到總督導相當多協助,常向他請益,每天下午4點半,一些好友也都會聚集在他新生路與博東路口花園大樹下陪他喝茶聊天。
 
這段期間陳政寬常住北部養病,上月回嘉義時,許多好友還到他的花園聊天,當時陳政寬氣色很好,場面歡愉;今天卻突傳去世噩耗,留下博東路口裝潢中的大棟別墅,主人還來不及入住突然離世,令人不勝唏噓!
 
陳政寬從商轉政,從事重要黨職近20年,輔選頻建奇功,讓嘉義市由綠轉藍,長期擔任黨職不支薪,還自掏腰包數千萬元,曾請辭3次每次都獲慰留,70歲生日,前總統馬英九曾南下為他祝壽,他說「我是永遠的國民黨義工!」
 
陳政寬長期對國民黨情義相挺,2013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由市長黃敏惠等人陪同,在市長官邸歡送蛋糕為他70歲慶生,為讓他驚喜,事前保密,只有兼副主席黃敏惠知情。
 
陳政寬當時說,妻子過世5年他未過生日,馬總統祝壽讓他意外驚喜,馬英九祝福他說「人生70才開始!」陳政寬當時感謝馬英九說,「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但最後印證我是規規矩矩!」
 
「馬總統與寬叔重情惜義,就是咱嘉義人的精神!」市長黃敏惠神情哀悽表示,馬英九為九合一選舉大敗請辭黨主席,陳政寬跟進,2014年12月以限時掛號郵寄總統府及中央黨部,堅辭黨職及國策顧問裸退,但他仍時時刻刻關心國民黨的發展與參與輔選,令人感佩。
 
陳政寬經商有成同時關切政治,民國85年第三屆國大代表選舉,當年52歲的他投入選戰,為國民黨在嘉義市拿下一席國大代表。
 
他處世圓融、為人豪爽重義氣,深受當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敬重,曾接任嘉義市黨部主委,又代理過嘉義縣黨部主委,出錢出力傾力為國民黨發展而努力,
輔選市長黃敏惠當選,光復「民主聖地」,又曾輔選江義雄補選上立委。
 
陳政寬政商深具影響力,後來更擔任國民黨雲嘉南選務總督導戰功彪炳,也獲國民黨中央委以組發會副主委,馬總統任內並獲聘任國策顧問。
 
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全力輔選黃敏惠,為國民黨拿下嘉義市長寶座,一洗國民黨長期在嘉義市淪為在野黨窘境。從此國民黨在嘉義市、黃敏惠在國民黨內都大大揚眉吐氣。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從地小人少的嘉義市接任國民黨副主席,更曾代理國民黨主席,從原本地方型政治人物,一躍為中央級政治明星,除了是黃敏惠力爭上游,陳政寬更功不可沒!
 
陳政寬是地方政商大老,長期經營地方、政通人和,藍、綠、無黨籍人士對他都相當敬重。他和前總統馬英文、市長黃敏惠等人私誼甚篤,已故市議長蕭登旺、耐斯企業副總裁陳鏡仁等人也都是他拜把兄弟,人脈豐沛。
 
「永遠的國民黨義工」陳政曾3次請辭黨職,黨主席都不准他走,他原來人生規畫是赴美國過含飴弄孫退休生活,卻在連戰任內盛邀下從事黨務,走上「政治不歸路」,妻子張美月2007年病逝,他每年捐30萬元設青溪美月獎助學金,嘉惠清寒優秀學生,傳為美談。
 
黃敏惠參與黨主席補選、回鍋選嘉市長,陳政寬雖無黨職但都力挺到底,他參與的最後一戰是去年總統及立委選戰,雖未掛競選總部職務,旦仍替轉戰立委的市議員傅大偉站台積極輔選,傅雖未當選,但對「寬叔」的情義力挺莫不萬分感恩,對他不幸辭世更深感哀悼。(圖/部分取自網路檔案照片)
 

分享

杜絕防疫破口 中市出動百名人力在大里區大規模消毒

雲林淪陷!雲林縣首例本土確診是癌末患者 到高鐵雲林站載姊姊而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