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座落於北區的台中肉品市場,過去替台中市民提供新鮮屠宰豬肉,貢獻良多。由於都市人口的發展,肉品市場周邊居住人口逐漸稠密,多年來民眾陳情抗疫不斷,市府日前已做出肉品市場轉型政策,拍賣業務也即將在29日後告一段落。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對肉品市場過去的付出給予肯定,也期盼市政府的轉型政策能盡快落實,讓市場內的員工能順利進行職業生涯轉換。
 
對此,台中市政府表示,勞工局將協同工會進一步了解會員具體需求,提供後續協助,如有轉職意願,都將輔導進行職業訓練,協助就業。
 
書記長陳政顯表示,肉品市場座落於北區和東區交界,過去屬於臺中市的邊陲地帶,但隨著都市發展以及縣市合併,周邊地區入住的居民越來越密集,屠宰所發出的惡臭以及污水排放味道,讓肉品市場成為嫌惡設施,居民也不斷發動陳情與抗議。
 
黨團指出,盧秀燕市府上任後,積極思考肉品市場轉型,日前也拍版原址轉型活化,未來將提供餐飲服務、生鮮超市、文創市集等設置複合型商場,周邊也會配合進行公園綠美化及規劃興建社會住宅,雖然因此影響部分屠宰商的生計,但考量都市發展以及當前全國周延的肉品供應鏈,轉型勢在必行。
 
黨團表示,屠宰公會過去數十年來的貢獻讓人敬佩,但某些業務總是需要進行轉換,此刻,黨團會積極請市政府提供公會員工的第二專長技能培訓,未來也將積極媒合,協助員工轉型就業,黨團也籲請公會幹部,能體認轉型的必要性,一起攜手向前邁進。
 
農業局回應表示,台中市肉品市場自民國69年設置營運至今,主要由南部各縣市運輸活體毛豬至市場拍賣交易屠宰,運輸過程產生異味飄散及噪音、廢污水排放等問題,伴隨肉品市場設備老舊,運轉效能不佳,基於保障市民權益,市府進行肉品市場原地轉型活化,停止拍賣及屠宰業務,結合餐飲服務、生鮮超市、文創市集等設置複合型商場,周邊將配合公園綠美化及社會住宅,打造良好生活機能,帶動地區經濟發展。
 
針對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關心轉型後的運輸成本、供需平衡等議題,農業局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期為提升畜禽產業競爭力、建立畜產品安全供應體系及市場區隔,推動生鮮肉品供應鏈現代化,透過冷鏈物流運送,改善國產豬肉整體新鮮度,有效延長末端生鮮豬肉保存期限。
 
農業局提到,為避免衝擊,公司漸進式解除現有業務,落實執行規劃拍賣量,在合理價格範圍內,不刻意干預價格,讓承銷人取得成本與售價平衡點,且鄰近地區的肉品市場已完成承接拍賣及屠宰業務,未來肉品改由中彰投生活圈的鄰近市場供應,可確保市場供應穩定,兼顧環保與消費者市場需求。
 
此外,台中肉品市場將保留肉品批發及零批業務,作為台中市攤商取得豬肉的交易平台,維持供應市民生鮮豬肉,以達穩定肉品品質、改善環境、促進經濟發展之效,創造市民、肉商及公司三贏。

分享

防疫英雄優先保護 台中第一線防疫人員 醫護警消疫苗開打

彰化縣府積極提高防疫旅宿量能,「疫」起守護家園。(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