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府今(3)日下午3時召開防疫說明會,王縣長說,今天新增15例,累積確診191人,居家隔離585人,完成篩檢18822人,陽性率1.01%。


王縣長說,15例包括1名水果商傳染鏈,5名麻將牌咖傳染鏈,9名感染源待查。



王惠美說,依全球疫情確診15%為重症,提醒大家一定要宅在家,65歲以上長輩重症機率35%, 一旦受感染,全家80%確診,請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王縣長表示,到處當牌咖,病毒來找碴,再拜託大家不要再打牌,呼籲麻將牌咖快速篩檢動員令,警察局長許錫榮召集8位分局長、8位偵查隊長和72位派出所長視訊會議決議,全縣警力將針對賭博埸所和人進行嚴厲約制和查緝,非同住者室內非必要的社交聚會應避免,尤其麻將牌桌、撲克牌等桌遊查察取締將嚴格執行,經查獲必重懲,連續執行到疫情結束。


另外,感謝所有警察同仁辛勞,縣府將撥補一百萬元防疫獎金,讓警察局運用。


王縣長表示,「萬人快打,翻轉疫情」,縣府針對未來中央撥發的疫苗規劃快速配送,多重管道同步施打。包括原來在彰化執行的27場次萬人健檢,還有結合縣內22家醫院、61家診所、27個衛生所及314站關懷據點、98站長照機構,總共549場,預估7天內打10萬劑。


王縣長指出,防疫不分國籍,齊心共同防疫,縣府將相關防疫資訊翻譯四國語言,讓外籍移工瞭解縣府政策,貼在便利商店宣導,縣府加強移工宿舍防疫措施檢核,首先是每日體溫檢測,如有疑似症狀盡速向衛生局通報。


其次進行住宿環境消毒,再來提供洗手乳等手部清潔用品,不共用餐具、不共食及宿舍保持通風,要有對外窗戶  另外床鋪保持1.5公尺以上距離,最後,移工外出返回宿舍,主動關心健康狀況和外出足跡、接觸對象。
  


葉局長表示,新增15例從5月17日歌唱班後又出現一波疫情,這波主要是麻將牌咖傳染鏈,依歌唱班經驗,會往家庭和職場擴散,未來個案數至少要乘4倍以上,預估每牌咖傳染潛能1傳4,新增5人代表後面再有20個出現,所以這是一個比之前歌唱班更大挑戰的傳染鏈疫情。
  


葉局長強調,如何減少衝擊是「麻將牌咖的快速篩檢的動員令」,呼籲5月16日後曾參加牌咖聚會,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舒服,請立刻前往縣內10家醫院新冠肺炎的主動監測站,告知相關接觸史,讓醫師採檢和評估,甚至如果沒有症狀,但有確定和確診個案打牌,因同桌感染率100%,一定要立刻採檢,再次提醒大家,牌咖聚會是感染風險最高社交行為,切勿為了打牌而犧牲自己和家人健康,疫情期間請不要打牌。
 


葉局長指出,麻將牌咖傳染鏈新增5例,其中2人是聚會所主人,還有1例是家人傳染,牌咖可能會往家裡、職場擴散,目前已知傳染鏈分布在2鄉鎮3場所,已累計16人發病,感謝警察弟兄把足跡匡列出來,同桌感染率百分之百,目前已匡列20名以上牌咖接觸者,持續匡列中,若這20人也確診,每人平均至少再傳4人,未來可能還會有80人發病。



葉局長說,敬義堂直銷講座已查明,是一名水果販賣商的歌唱班傳染鏈確診者,她在5月15日發病,往前推3天在5月12日即有傳染力,直到採檢住院,也就是5月12日至5月21日幾乎週一至週五都去直銷講座,直銷說明會兩名主持人與一位工作人員也尋獲,並已採檢,現在靜待採檢結果出爐,目前總共匡列採檢24名民眾3名工作人員,尚無其他陽性者。



葉局長表示,目前最重要是靠疫苗翻轉疫情,配合中央的疫苗政策,屆時將以原本因疫情停辦的27處萬人健檢會場化為萬人快打場次,到時候會儘快公布時間和地點,將採預約方式注射,讓疫情翻轉。

分享

疫情延燒 「安心即時上工」計畫再延長 嘉義市政府火速盤點提報395個短期工作職缺

永靖鄉成美文化園動員團隊人力送500份可頌和蛋糕給社福團體。(照片成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