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近日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爆發,源自英國的變異株病毒,它的傳染力很強,嚴重度與死亡率節節上升,令國人憂心忡忡。而在肺癌的治療上,同樣也面臨變異株的侵襲。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副院長的一位67歲罹患肺腺癌的男性病人,已經追蹤近五年的時間,經過手術及術後輔助化療、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相當良好,期間無復發跡象。但此次追蹤發現其中一顆腫瘤變異成小細胞肺癌,這種由肺腺癌變異株,轉成小細胞肺癌的情況,在臨床上相當少見的,大概只有3%到10%左右的機率。

 

副院長許人文表示、肺腺癌雖然會增生變大,到處轉移侵犯人體,但以他這三十幾年來治療肺癌的臨床經驗,肺腺癌不太會變異,會轉變成小細胞肺癌的機率實在很低。而這個由肺腺癌形成小細胞肺癌的變異株案例,就如同新冠肺炎演化成英國變異株的道理一樣。

 

這位肺癌患者不僅對原來的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也使得癌細胞轉移能力變強、快速,相對死亡率也提升。許人文副院長立刻將原本的標靶藥更改為化學藥物進行治療,並為這位病人量身打造,適合他的一系列療程。

 

許人文指出,現階段肺癌治療的進展非常快速,存活率也提高許多,最主要著重在一對一,個人化的療程,且主治醫師要有極高的敏銳性,對於轉移的腫瘤不可輕忽,可能要考慮重新切片,再次檢測各種基因突變,掌握細胞株的變異性,才能扭轉劣勢,來延長病人的生命。

分享

明道中學高職餐旅群極速應變、突破框架 舉辦線上成果展

台中5處疫苗快打站搶先測試 市長盧秀燕視察大里快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