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停課不停學繼續延長到暑假!考驗學生「自律自主學習」的關鍵能力。在疫情之下,學生能使用電腦、手機的時間延長,會不會造成「過度沉迷」?是現在師長們最擔心的問題。

 

明道中學再次推動應變法寶,透過線上MDSRL明道自學解惑平台、SIG共學社群,以及與台灣師範大學合作的Smart Reading適性閱讀平台等,用正向的方式引導學生自律自主,「越自律,越自由」。

 

其中,「MDSRL明道自學解惑平台」是四年前由高中部學生發起,跨部別、年級的學生可以在平台中分享學習筆記、SIG交流,以及各學科都有自願的學生解題手,透過「明道人幫明道人」、「學生幫助學生」持續滾動善的循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明道中學特別和校友創立的時刻科技公司合作,運用「Forest App專注森林」,啟動「自律學習實驗計畫」,來達到減少手機使用時間,提升專注力,進而養成自律的好習慣。甚至還可以讓同儕或家人之間互相約束,不再被手機綁架,也可以同時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由時刻科技所開發的「Forest App專注森林」,七年來稱霸全球各國排行榜,目前全球已有400萬用戶,有別於一般產品讓人沈迷手機,Forest App是幫助使用者善用手機,培養專注。

 

由使用者自主設定限制使用手機的時間,若達成目標,則為自己的虛擬森林種下一棵樹,等待種滿一片虛擬森林時,將由時刻科技公司在第三世界國家為你種下實體的樹木,並希望透過全球用戶的力量,種出一片森林。

 

剛好在現在全國實施遠距教學,時刻科技創辦人CEO校友畢邵康表示:「同島一命,身為科技人應有社會責任!」因此,將推動「Forest App台灣停課不停學免費特別版」,提供學生們使用,望可協助學校達成「輔助數位學習」及「推行自律學習」的目標。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12年國教的目的是要培養自主學習者。要自主必須先會自律,明道多年來與學界合作,致力推動學生自律學習。這次嘗試與業界合作,引進國際知名的生產力工具。

 

汪大久自述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他親自試用了Forest App,發現閱讀的時間變多了。並表示,在中學階段培養「自律自主學習力」是未來一生發展的關鍵。因此,明道中學特別結合校友資源發展「自律學習方案」,希望推動同學、同儕、班級或家人的力量,互相提醒與成長,並結合地球環保,不僅從明道出發,從台中出發,更期待在疫情期間明道中學和時刻科技合作的「自律學習方案」成為幫助全台學生的「Taichung Can Help!」最佳典範。

分享

警民攜手打造福氣安康防疫生活圈

縣長王惠美(中)主持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