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縣長王惠美今(9)日在防疫說明會上說,彰化縣新增3例,累積確診224人,死亡3人,居家隔離956人,完成篩檢27504人,陽性率0.81%,致死率1.34%,新增1例是來自麻將牌咖傳染鏈,另2例感染源待查。



王縣長說,企業快篩需要先行分艙、分流,企業快篩前準備事項:(一)分艙: 減少同時間同空間工作人數、戴口罩、擴大社交距離、加裝隔板等。(二)分流:減少同時間同空間動線交叉、不共餐、廁所分流、全面禁菸等。(三)宿舍管理:減少同住人數、出入動線分流、不共餐、浴廁分流、外籍移工社交管理等。



王縣長說,區塊篩檢法以100人以下同一空間員工為一區塊,每次篩檢一區塊,逐批篩檢,依序重複。以此檢視分艙分流是否有成效,風險是否有控管,建議企業界考慮使用區塊篩檢法逐批逐次篩檢員工,達到風險控管。



王縣長提醒大家,運輸業紓困4.0方面,將給予駕駛員一次性薪資補助3萬元,遊覽車營運補助每車最高1萬元,從5月起一年內每日每車補助大客車22元,小客車15元。防疫專車補助每車最高甲類大客車5000元,乙類大客車3500元,小客車1750元。駕駛訓練機構營運補貼僱用員工數,每人4萬元計算給一次性補貼,可在公路總局諮詢專線0800-231-035諮詢。


政府委外場館將主動審核減收,業者免申請,諮詢專線7531999,王縣長說,觀光產業紓困方面,觀光旅遊、旅館業:5月到7月觀光旅遊、旅館業,4月30號前依法領取營業執照或登記證書具備申請資格,申請時仍營業中可依員工人數一次補貼每人4萬元。


民宿業:4月30號前依法取得民宿登記證者,申請時仍營業中,每家民宿補助5萬元。


旅行業:4月30日前成立營運中旅行社業績衰退5成以下,每名員工4萬元補貼。兩天一夜以上旅行團在暫停出團期間解約行政費用補助團費5%,每團上限1萬元。


導遊跟領隊:安心旅遊團體或冬季平日團體補助期間,受旅行業臨時雇用或指派擔任國內兩天一夜以上團體旅遊隨團服務的導遊和領隊人員,每月補助一萬元,總計3萬元。


王縣長指出,中央經濟部6月6日公布傳統市場加強人流管制措施,包括擴大管制周邊攤販、地方政府督導推動、管制出入口、動員公所人力、場外警方取締等加強防疫。


王縣長表示,目前勞動部有移工專線1955移點通,無論雇主或外勞都可加入line,掌握最新資訊,最新規定在暫停移工轉換新雇主,暫緩僱主調派移工到其他廠區確保傳播鏈不會繼續傳染。



此外縣府推出居家宅運動,好康再加碼,活動時間即日起至6月14號,6月18進行網路抽獎,宅在家運動又有好獎可拿。再次呼籲端午節就地過節不返鄉,以免造成不必要傳染。
  


葉局長表示,今天新增3例,一人是麻將牌咖傳染鏈居家隔離發病,跟牌咖是親戚也是鄰居,居住在三合院內而有接觸感染,推估有可能是三合院共用廁所,因為三合院沒有獨自家戶廁所造成的傳染。


整個麻將牌咖傳染鏈確診人數累積33例,牌咖本身為19例,接觸者匡列803人。另外、感染源待查中新增兩例,一例是之前醫院群聚於出院後進行回溯採檢發現的個案,另一位是醫院內的醫護人員感染。



葉局長指出,目前麻將牌咖感染鏈主要的傳播者已經隔離,目前仍斷斷續續有個案出現,再次呼籲曾經在5/16之後參加任何牌咖聚會,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或任何不適症狀,請速前往10家醫院COVID-19社區快篩監測站,告知醫師接觸史,經醫師評估後一律進行PCR核酸檢測。


葉局長指出,最近因苗栗企業員工快篩,引起很多企業關注,有關企業進行抗原快篩可至醫院快篩或設站篩檢,如快篩抗原陽性時,企業須安排一人一室暫時隔離,等待醫院通知PCR結果,若PCR檢測出為陽性確診個案時,除立即收治住院治療外,後續會啟動職場和家庭接觸者調查,對企業影響較大是同一空間(辦公室、作業區)工作者感染率3-6%、同一宿舍居住者(員工宿舍)感染率大於30%、共同餐飲聊天抽菸長時間互動等,這些個案都需要被匡列採檢。企業欲進行快篩前須先做好風險控管(空間、動線、人流)。
   


葉局長說,企業快篩有兩點要注意,第一,企業可使用抗原快篩方式,並不需要馬上去做PCR,PCR是一旦發生確診個案,做接觸者追蹤高風險場域才做;第二,一般企業其實跟一般族群差不多,用抗原快篩做第一階段篩檢,至於提供快篩醫院,現在縣內很多醫院都陸陸續續有在準備,不會只有單一或一兩家醫院提供這項服務,鼓勵比較小型的醫院一起來做,如果企業有需求,可直接和衛生局醫政科聯絡,我們會幫忙媒合各醫院,媒合後再由企業和醫院自行協調,到底是設站或員工分批到醫院採檢,收費規定一個上限,依篩檢模式、數量,每個人次不超過1千元。

分享

大里池王宮廟埕被劃入台74線六順路南入匝道工程範圍 市議員李天生指責違反承諾

防疫期間 霞海城隍廟舉辦法會、祈福 活動報名也可以LINE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