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疫苗施打衍生爭議,縣長張麗善今天(11日)首度親自與衛生局長曾春美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釋疑。張縣長強調,施打防疫對象同住者是依中央指示,安排縣議員、殯葬、長照及在第一線採訪疫情媒體人員施打,是地方防疫指揮官防堵疫情破口的權限, 更是保護雲林鄉親所應承擔的責任。
 
縣長張麗善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3日宣布開放第一類至第三類接種對象同住者,納入疫苗施打對象是項德政,希望這項德政能繼續保護防疫人員願意衝鋒陷陣、沒有後顧之憂地做好防疫工作,全力守護鄉親健康。
 
張縣長說,從5月19日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至今已快滿1個月。這段期間由於多數民眾自律與合作,因此疫情仍能處於控制範圍內,她在此先感謝大家的協助,許多鄉親都非常關心最近因疫苗施打所產生的爭議,身為雲林縣防疫中心指揮官,她有義務向大家說明清楚。
 
她指出,相信大家早已明瞭,由於中央防疫政策失當,導致疫苗成為珍貴的稀缺物資,因此政府對疫苗施打順序有所規定;不過,相關施打順序與防疫規定卻一再調整,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
 
張縣長表示,這段期間除醫護人員外,還有許多默默奉獻、維繫抗疫與社會正常運作的勞動群眾,包括長照工作人員、清潔隊員、警消人員、殯葬人員、醫療廢棄物處理人員等,他們同樣面臨染疫風險。
 
然而,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官員們,顯然對真實社會實際運作處於茫然無知狀態,他們也無法同理心體會這群無名英雄及其家屬所面臨的困境。但不分黨派的縣議員們仍得繼續維持選民服務工作,幫助民眾共度難關。
 
因此,縣府主動將長照工作人員、清潔隊員、警消人員、殯葬人員、醫療廢棄物處理及在第一線採訪疫情的媒體人員、縣議員,甚至包括與他們共同居住的家屬安排納為疫苗接種對象。
 
張縣長說,她深信這是她作為地方防疫指揮官的權限,更是她為保護雲林鄉親所應承擔的保護責任。
 
此外,作為防疫指揮官,張縣長也嚴正呼籲,中央除顧慮防疫人員自身安危,更應嚴肅思考他們家人與同住者風險。先前5月3日中央曾允許第一至第三類人員同住家屬施打疫苗,這是正確的決定也是溫暖的決定。
 
但如今中央流行疾病指揮中心對此,卻刻意含糊、語焉不詳;試問,若連自己的家人都無法保護,還有誰願意繼續在前線衝鋒陷陣抗疫?
 
張縣長認為,不僅是她個人,此時此刻全台各縣市首長必定都以100%決心致力於防疫工作,不敢有任何懈怠。但大家仍舊想追問並思考的是,原先得意自滿的防疫模範生為何會淪落至此?台灣為何又突然成為許多國際媒體的笑柄?我們為何自甘於「國際疫苗乞丐」處境?
 
張縣長表示,此時此刻,台灣所遭遇的困境,都是其他國家早在去年就已面臨過的挑戰,只要抱持謙卑開放態度,積極吸取他人經驗,中央政府儘速向國際購足疫苗,就能打贏這場戰爭。
 
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針對前縣長張榮味施打疫苗引發社會觀感不佳部分,她當場向社會大眾致歉,但她身為雲林縣防疫指揮中心執行秘書,為確保指揮中心能正常運作,指揮中心成員的健康與安全非常重要。
 
曾局長說,指揮中心成員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屬若產生防疫破口,將會危及指揮體系,防疫人員家屬是必須防護的一環,這也正是當時中央公布開放第一類到第三類同住者可施打疫苗的初衷。
 
曾局長強調,疫情持續嚴峻,請雲林縣民在張縣長指揮領導下持續全力抗疫,希望社會大眾給予縣府團隊加油打氣,讓疫苗爭議儘快平息,俾利團隊能夠有勇氣繼續走下去,共同戮力抗疫確保縣民健康與安全!

分享

台中新光三越櫃姐確診 中市府執行百貨周邊大清消

75歲以上長輩施打疫苗,今日8點開始預約。(照片宏仁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