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呼籲「端午不返鄉,守護我故鄉」,提醒市民端午佳節期間盡量宅在家,保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也特別規劃於臉書粉絲專頁推出端午節應景線上小活動,介紹台中特有的「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民俗文化,民眾線上答題還有機會抽中限量連粽三元點心盤及艾草平安皂,歡迎踴躍參加。

 

文化局長陳佳君指出,端午節是一年中重要的三大傳統節日之一,而台中市南屯區當地特有的端午節民俗「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居民在端午節當天會穿木屐競走,藉以驚醒地下的穿山甲,以帶來來年的豐收與好運,於民國97年登錄為台中市民俗文化資產。

 

陳佳君表示,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的源起有兩種說法,相傳居民認為當地位於穿山甲穴,而穿山甲被視為靈獸可為地方帶來吉祥,冬季寒冷時穿山甲會冬眠,直至端午時節,村民會穿上木屐用力踩踏地面,以巨大聲響將穿山甲震醒。

 

另有一說法是,早期有一隻金色的「拉狸」(穿山甲)睡在地下,先民深信穿山甲若一覺不醒會帶來災難,因此設法吵醒穿山甲讓牠翻身,也能協助鬆動土地,讓隔年的農作豐收。

 

陳佳君進一步表示,「犁頭店穿木屐躦鯪鯉」習俗除在端午節的正午時分,由地方知名仕紳帶頭穿上長木屐,用競走比賽的方式象徵驚醒穿山甲翻身,也舉行打陀螺、抬轎比賽等傳統活動。另外,文化局也曾出版兒童繪本《貪睡的穿山甲-犁頭店的故事》介紹犁頭店的故事,非常適合親子共讀。

 

陳佳君說,此次文化局粉絲專頁「臺中文化小尖兵」(https://www.facebook.com/237890642898904/posts/4252526514768610/)推出端午應景線上小活動,民眾只要回答貼文問題並標註2位好友,就有機會抽中限量連粽三元點心盤和艾草平安皂,歡迎民眾在防疫期間宅在家中,一同線上過端午。

分享

查看人流免出門!中市豐原公有市場試設即時影像系統

民眾無視禁令於宮廟群聚被查獲將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