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你是否每次火燒心,心臟就蹦蹦跳﹖」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說,有聽說過胃食道逆流的人常常說自己心悸、不舒服嗎?很多人在第一時間都找心臟科求救,甚至診斷心律不整,為何吃了藥狀況還是時好時壞,這很可能就是「胃心症候群(Roemheld syndrome,RS)」。



吳文傑說,「胃心症候群」是胃部疾病影響心臟功能導致,如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造成的不適。他說,其實,只要把胃食道逆流控制住,心悸就會跟著改善。


吳醫師說,胃與心臟是樓上樓下的﹁鄰居﹂,一個住腹腔,一個住胸腔,食道賁門非常靠近左心房,左心房就像發電機,透過收縮把肺部回來的高含氧血送到全身,每次收縮就是一次心跳。臨床上很多胃食道逆流病人說,在胃酸逆流當下經常伴隨著像心肌梗塞一般的胸悶和心跳加速,吃了抑制胃酸藥物後才得以改善症狀,似乎心律不整與食道逆流有不可分的關係。


吳文傑主任說,腸胃疾病引起心律不整的情形早在一九五二年就被發現,以心律不整常見的心房顫動(指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為例,腸胃刺激可能增加近四成心房顫動風險。台灣健保資料庫大型研究近期指出,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在三年內罹患心房顫動機會是增加的,這似乎呼應臨床觀察,尤其逆流嚴重到有食道發炎現象,心房顫動風險更高。他說,有研究指出,同時有胃食道逆流和陣發性心房顫動病人中,使用降胃酸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可降低高達八成心悸症狀,甚至有三成左右患者可停掉抗心律不整藥物,透過二十四小時心律監視器也能發現,該藥物可降低陣發性心房顫動發作次數,正如他強調的跨科會診重要性,想治療心律不整也要治療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如何導致心律不整發作呢?吳文傑主任說,有四大主因:(一)逆流刺激激發迷走神經反射途徑,進而分泌誘發心律不整物質。(二)食道逆流發炎後導致心肌炎,發炎因子會流到全身,包括心臟,進而導致心律不整。(三)心血流量下降,食道逆流會改變自律神經系統,影響心臟血管收縮作用,心臟缺血後導致心律不整發作與類似心絞痛症狀。(四)橫膈膜疝氣使胃位移到胸腔,除加重食道逆流外,也壓迫到心臟引起心房顫動發作。這類型的心律不整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是首要目標。



吳文傑說,除吃藥治療外也可參考幾個非醫藥級生活處方:一、調整飲食習慣,避免高糖、高油和刺激性食物,因為高油脂和高熱量都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二、調整睡眠姿勢,枕頭墊高十五度至二十度,向左側躺,這樣胃相對食道位於低處,有助於預防胃酸逆流。三、放慢吃飯節奏,細嚼慢嚥,每一口咬十五下再吞,吃到七分飽就停止。四、減重,因為肥胖會增加腹部脂肪對胃擠壓力量,導致彎腰綁鞋帶或提重物時就發作。五、戒菸禁酒,有抽菸、喝酒習慣族群,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戒菸禁酒才能避免食道繼續損傷。

分享

中市獲配新一批疫苗數量有限 市長盧秀燕:85歲以上長輩優先施打

彰化縣朝興國小職工王錫銘,盡忠職守,獲選彰化縣杏壇芬芳獎。(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