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畢業生張承鈞,靠著在學校的專題實作成果,畢業前獲聘為電路、韌體開發工程師。他參與研發的「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從產業需求出發,不僅能監控物流車溫度避免食品腐敗,建置成本只有市面相關系統的一成,他說,「跟著老師認真學習,學到的便是自己的!」
 
資訊工程系教授童建樺表示,他帶領學生張承鈞等人進行低耗能物聯網感測器電路開發,成功製作出混合訊號處理微控制器應用電路,研發「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能成功應用在多組與物聯網感測系統實務上,優異的研發表現,讓學生畢業前夕疫情尖峰期,獲得專業物聯網感測系統相關的公司任用。
 
張承鈞說,他從大三下開始製作這個專題,研發的系統從零到有,運用單晶片親自撰寫韌體、設計電路,利用單晶片程式控制,結合無線通訊做無線網路測點,一切全都自己來,設計出來的無線型分散式低功耗溫度監測系統成本只有市面上類似商品的一成,具有市場競爭性,能商品化。
 
張承鈞指出,研發時以節省人力為出發點,由於不少傳統溫度監測方式由人力定時紀錄、寫報表,非常耗時,但是他們研發的系統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定時回傳溫度數值到後端伺服器,省時省力,尤其現在疫情嚴峻,不少人宅在家購買生鮮食品,大量貨品滿到讓物流業者忙翻,如果物流業者隨時利用網路監控溫度的系統,能延長生鮮食品保存時間。
 
為了讓設計出來的系統更有說服力,也證明能夠在市場上應用,張承鈞等人在系統完成後,曾經把四套溫度監測系統放在學校實習餐廳冰箱,利用網路每天監測,證實設計出的系統很穩定,一旦冰箱溫度發生狀況,在第一時間便能得知,不僅更省電,還可以妥善保存食物,且產品還能擴大多方面運用,例如應用在環境濕度、溫度控管的智慧農業上。
 
童建樺表示,現有各大專院校進行物聯網相關實作應用時,大多採用Arduino或Raspberry Pi等現成學習套件進行實作,但是其研究成果要進一步商品化則有可靠度與擴充彈性不足的問題,也沒有考慮到電源控制等節能問題,學生畢業後恐無法應付產業在物聯網應用產生的韌體與電路整合設計需求,因此,他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點,帶著學生做專題研究。

分享

低收單親家庭接連車禍陷困頓 市議員施志昌連結廣明宮募善款協助渡過難關

發言人篤實中肯鋒芒不露 張明輝殫見洽聞夭矯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