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鑑於北農爆發多人確診事件,王縣長今(22)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彰化縣啟動果菜市場工作人員抗原快篩。

王縣長說,彰化縣新增1例,累積確診254人,核酸檢測陽性率0.5%,完成篩檢50655人,居家隔離246人,累計居家隔離2913人,平均每位確診者居家隔離11人,新增的1例感染源傳染鏈待查。



王縣長表示,因應北農果菜市場群聚事件防疫措施,彰化縣主動提出預防性果菜產銷鏈安心防疫專案,彰化縣有7個果菜市場,連同運輸部分跟北農有密集聯繫,從明天開始縣府安排快篩,一場在溪湖,一場在員林,剩下場次會再做安排,除縣府安排快篩場次外,民眾也可到設有快篩站12家醫院採檢,因現在都有相關規範,民眾須拿到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才能進入果菜市場,須每七天做一次檢驗,直到疫苗施打完成為止,縣府會盡全力爭取疫苗。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果菜產銷鏈安心防疫專案係針對果菜市場工作人員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全面清查列冊管理有症狀要篩檢」、「7家果菜市場高風險工作人員COVID-19抗原快篩」、「果菜市場動線管制專案查核」、「單一出入口管制實聯制」、「出入口監視系統及影像資料保存」、「推動抗原快篩護照爭取施打疫苗」、「進入轄內果菜市場須主動出具7天內抗原快篩陰性證明」。


王縣長說,明天起啟動果菜市場工作人員COVID-19抗原快篩,對象以實際從事果菜物流運送之工作人員貨運行及販賣商和與果菜物流運送工作人員頻繁接觸者的市場、包裝場工作人員、承銷人、供應商、盤商等,頻繁進出果菜市場盤商和農民等,明(23)日分二場進行,第一場上午8:30~12:00在溪湖果菜市場,第二場12:30~16:00在員林果菜市場,至於田中、社頭、北斗、永靖、彰化市等果菜市場正安排設站中。



王縣長說,彰化縣85-89歲長者17597人,已接種3546人。設籍本縣85-89歲符合接種資格者14051人,有意願接種疫苗4970人。22日起各鄉鎮市公所村里長發送通知,請依指定時間地點前往施打。


有下列情形請向村里長登記:設籍本縣某鄉鎮市但要在其他鄉鎮市施打疫苗者及住本縣但非設籍本縣85歲以上長者,有意願施打者。


王縣長說,即日起所有孕婦可開始預約,任選莫德納或AZ施打,可至婦產科COVID-19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預約。


王縣長感謝各位鄰長協助防疫工作,22日起請各鄉鎮市公所造冊,將依序安排施打疫苗。


王縣長說,疫起宅學習,停課不停學、過關抽大獎,第一關「親子cook一夏,飯捲DIY」感謝大家參與,昨天已抽獎,恭喜得獎同學,教育處持續推出第二關挑戰「宅學繞英語」,即日起到6月27日止,成功挑戰英語繞口令,將影片上傳到教育處臉書就可抽獎,8關中參加6關還可加碼抽平板等大獎,防疫宅在家,歡迎全民來挑戰。


王縣長表示,昨天新增確診一案,如是法會就是宗教活動,違反規定如調查屬實就依規定開罰,如是問事,現在一般民眾禁止進入宗教場所,也會依中央指引開罰,再重申,宗教團體包含廟寺、教會、教堂及未登記的宗教場所,共體時艱,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針對宗教團體違法,縣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縣府絕對依法處理。


王縣長提醒,氣象報導越晚雨勢越強,請鄉親注意行車安全,不要輕易穿越積水或倒塌的路樹,通知公所或派出所派員管制,若需要沙包也可跟公所領取,請將排水溝清理乾淨以利排水,再次呼籲民眾齊心防疫,落實防疫規範,勤洗手、戴口罩,飲食全面外帶,乖乖宅在家,縣府也有安排許多線上活動與課程,宅在家可一起參與,全民一起走完最後一哩路,現在大家共同努力,確診數降下來,再將一些零星個案剷除配合疫苗施打,相信可回復正常生活。
 


葉局長強調70歲、80歲以上的人罹患新冠肺炎後致死率很高,打疫苗是非常重要防疫措施,連續幾天零確診後最近這幾天維持每天一例新個案,核酸檢測人數又上來,因只要有個案、有懷疑接觸者,檢測人數就會上升,陽性率也因此微升,隨解除隔離者漸多,居家隔離人數來到200多個低點,由發病日曲線分析,通常一波結束後,停了好幾天後又上來,就有兩種可能,一是上波殘留,可看到最後兩個個案間隔6天,這就是5-6天潛伏期,另外是新感染,所以說「冰山一角」需從疫調去研判。


葉局長表示,今天新增1確診者來自「民俗信仰活動及社區服務群聚」,是本縣籍一名男性信眾,有去靜坐,CT值12.3,傳染鏈經疫調,其他接觸者超過50人,信仰活動圈本來只有一圈,但現在發現有兩圈,新的一圈是南投民俗工作者回南投後又有新的接觸者,將由南投縣府進行疫調,最早那一圈是台北,知道這位宗教工作者有來彰化參加6月6日的祭祀活動,感謝警察局做足跡調查,發現個案太太在6月11、12日到台北萬華龍山寺參加渡靈活動,各縣市各有民俗信仰活動,但人流會互相移動,民俗信仰活動係透過人流造成跨縣市傳染鏈,目前已匡列66人進行採檢。
  


  葉局長說,明天兩場採檢,上午在溪湖果菜市場,列冊物流、工作人員擴大匡列名冊400多位,也預留1-2百多位名額給同辦公室、包裝場工作人員、承銷商、供應商等有頻繁互動的人或頻繁進出果菜市場盤商等潛在人流互動人,也請相關人員來做抗原快篩檢查;另一場明天下午在員林果菜市場,對象一樣,彰化縣有7處果菜市場,後續5處將會儘速陸續快篩。


葉局長表示,縣內有12家醫療院所配合安心防疫抗原,設12個快篩站,相關果菜運銷鏈人員如出現症狀可自行前往篩檢,大家保護自己,一起來守護縣內果菜運輸鏈。

分享

嘉義市鞏固基層防疫防護網 近500位鄰長今天(6/22)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即日起開放孕婦預約施打疫苗

11天零記錄破蛋 南投縣三件確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