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已連續17天零確診,昨天起針對72-74歲設籍嘉義縣民接種莫德納疫苗,民眾踴躍施打,縣長翁章梁今天(2日)宣布為擴大服務民眾加強防護力,只要實際居住嘉義縣符合施打疫苗對象,可向居住地村里長報名,由村里長送交戶政事務所造冊送交衛生所,等候衛生所通知施打。
 
嘉義縣72-74歲長輩開打今天進入第二天,縣長翁章梁一早分別視察義竹、鹿草、太保、溪口和東石大型接種站,有長輩問到是不是打了疫苗就可以拿掉口罩,翁縣長說:「萬萬不可!」
 
高齡者染疫得重症機率高、甚至會危及生命,打疫苗不代表就可以拔下口罩,打疫苗不代表就不會感染新冠肺炎,但有了疫苗保護,就可以大大降低重症機率,也可減輕醫療負擔,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傳染給沒打疫苗鄉親,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
 
翁縣長表示,以色列是全世界施打疫苗覆蓋率最高國家,本來口罩都已拿掉了,但最近政府又要求人民必須戴上口罩,因為被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入侵了。
 
高齡者確診得重症比率高,這就是為什麼疫苗從長輩開始施打的原因,先把老勢大顧乎好,之後再視疫苗供貨數量逐漸下修施打年齡,隨著疫苗數量增加,只要能打一定要來打。
 
翁縣長說,很多確診者必須住院接受治療,如果疫情沒控制好,台灣的醫療能量將受到嚴重衝擊甚至癱瘓,到時候連一般的醫療、門診、開刀等都將發生困難,因為醫護人員都在忙著醫治住院治療的確診患者。
 
台灣有2350萬人口,要達到群體防護力目標,至少要有6成民眾約1400萬人接種疫苗,他要特別感謝每一位來打疫苗的長輩,因為大家都在為創造台灣整體防護力努力。
 
翁縣長指出,原先限制不開放非設籍嘉義縣民眾施打,是因莫德納疫苗詢問度高,外縣市開放線上預約後隨即爆滿,擔憂外縣市民眾湧入嘉義縣施打,為避免移動風險,才做某個程度的限制。
 
但從防疫角度來看,儘管戶籍非設在嘉義縣,只要實際在居住嘉義縣,應由當地政府協助造冊施打,因此縣府昨夜擬訂流程後,下午已陸續通知村里長,明天開始提供服務,幫助更多有意願接種疫苗的民眾。
 
翁縣長表示,三級警戒下,夜市諸多攤商因受限制經濟陷入困難,縣府正研擬如何兼顧防疫又能「微解封」;基本上開放夜市仍需掌握幾個基本要件,只能外帶不能內用,需做人流管制,每個攤位需要設有QR code落實實聯制。
 
縣府團隊正與攤販、夜市管理單位洽談,他們應負起管理責任,開會過程中大家都非常配合,願意共同承擔此責任,請大家放心。

分享

挺醫護、守台灣 中興大學校友總會捐贈中部專責醫院防疫物資

王縣長主持彰化縣防疫記者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