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16日於教育訓練中心辦理2021年研發成果媒合會,媒合會係以新品種為主軸,推出花卉、蔬菜、果樹及特用作物,合計18項新品種或新品系,並搭配6項新技術,展現農試所豐碩的研發成果。

新品種或新品系的育成,除了需要時間的粹煉外,關鍵在於育種者對於該作物要觀察入微,才能在眾多的候選者中,挑選出符合消費者喜好,又能滿足農民種植需求的理想品種。因應氣候變遷,農試所選育的新品種將耐熱或低需冷性納入優先考量,可更適合未來氣溫日益上升之情境。

研發成果媒合會推出花卉、蔬菜、果樹及特用作物的新品種(系),包括火鶴花、石竹、梅、櫻花、文心蘭、萬代蘭、蝴蝶蘭、花椰菜、芥藍、草莓、枇杷、鳳梨、棗、芒果、木瓜、桃以及咖啡。其中粉紅色系小花蝴蝶蘭、草莓台農1號、木瓜台農11號-小寶及咖啡台農1號,更是本次媒合會首次正式亮相的主打星。

該所表示,粉紅色系小花蝴蝶蘭為蝴蝶蘭與異屬蘭花雜交,屬新型態蝴蝶蘭產品,除具有雙梗特性,且短幼年性,首次花可達27-30朵以上,花序上有2/3花朵同時綻放,相當美麗;草莓台農1號具醇厚乳香和果酸香氣,鮮食風味甚佳,亦適合優質烘焙糕點裝飾或製作頂級果醬。

木瓜台農11號-小寶果型長橢圓形,果肉呈橙黃色,平均果實重量較台農2號小,適合小家庭食用,以及咖啡台農1號具有質地溫和的果酸、豐富堅果香氣風味特色,可在臺灣中低海拔栽培,葉片中的綠原酸含量高於一般咖啡品種2倍,又有加工利用的附加優勢,這些新品種(系)將採非專屬授權,歡迎有興趣的業者與農試所洽談技轉事宜。

農試所進一步說明,品種如搭配新技術,將可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本次推出新技術包括文心蘭產期調節技術、百香果漿抽取設備、高機能性成分咸豐草生產技術套組、頂吸式壓差預冷設施,以及咖啡葉茶製作與綠原酸萃取技術。

農試所表示,咸豐草為臺灣隨處可見的草類植物,同時也是聯合國FAO及衛福部公告「可供食品用原料」植物,傳統上取其清熱解毒及消炎的特色,廣泛使用在罐裝茶飲等民生嗜好消費品。
本所開發之高機能性成分咸豐草生產技術,除整合高產優質栽培技術、低風險有害生物安全防治技術及高效乾燥保存技術外,還能提高咸豐草降血糖指標成分聚乙炔醣類(cytopiloyne, CP)之含量達30%以上,增加咸豐草原料應用的多元性。

咖啡已成為現代人提神舒壓的最佳飲品,而咖啡除咖啡因外,還有一種具抗氧化能力的多酚—綠原酸。農試所說明,透過專業的萃取製備製程,能有效萃取咖啡葉中的綠原酸,並提高5倍的含量,可應用在美容保健產品的開發。

另衛福部己於110年1月5日公告訂定咖啡葉為可供食用原料,農試所利用製茶技術,調整茶菁揉捻與發酵方式,生產咖啡因含量低且綠原酸含量提高7倍的咖啡葉茶,將可為飲品市場增添生力軍。

農試所表示,成果媒合會有2家業者立即簽約技轉,分別是陽昇園藝有限公司技轉火鶴花台農9號小仙子,以及祐麟實業有限公司技轉百香果漿抽取設備,該所感謝各界對其研發成果的肯定,並說明在農試所的網站有豐富的研發成果發表可供參考技轉,歡迎大家至該所網頁首頁(https://www.tari.gov.tw/),公告資訊項下查詢技轉產學公告。

分享

旱溪整治不停歇 下游美景動起來

輕熟女翹臀疼痛求助無門 原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