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54歲許先生長期有打呼、睡很久仍感到疲累,甚至半夜呼吸不順驚醒的現象,也曾因精神不濟差點出車禍,連帶太太也睡不安穩,擔心先生會在睡夢中猝死。這些狀況逐漸嚴重,因而前來長安醫院耳鼻喉科,經檢查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睡眠時嚴重缺氧,導致他愈睡愈累。

 

林恆甫醫師表示,根據統計,15~30%的成年男性及10~15%的成年女性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常見的症狀為打呼、睡眠品質不佳、白天常會覺得疲倦等,不僅影響精神及專注力,也增加日後罹患糖尿病、神經失調、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腦中風等風險。此外近期也有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若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機率較一般人高。

 

林恆甫醫師說,若想瞭解自身睡眠品質,或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可至具有睡眠中心的醫院進行睡眠檢查。目前治療的方式有睡覺時配戴正壓呼吸面罩及手術治療兩種,可針對病患症狀、嚴重程度、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制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林恆甫醫師提醒,如果有「打呼」、「中途呼吸停止」、「白天精神不濟」、「失眠」等多種症狀者,務必要儘早就醫檢查。在疫情期間,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有好保護力。

分享

每日上百勤務 立委議員贈面罩護警消

捷報!內政部審查通過市府提報「穿城之水、藍綠環圈-道將圳水綠廊道營造計畫」競爭型補助案 核定經費72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