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有聽語能力障礙的均均,想要找工作協助家中度過疫情難關,向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就業中心求助,經就服員就業諮詢,發現均均每一分鐘的中文輸入可達6080個字,但是缺乏工作經驗,因此運用臨時工作津貼安排他在中心擔任臨時工作人員,並透過「職務再設計」調整工作內容及方法,讓他能順利上工並累積工作經驗,該中心鼓勵身障者勇於踏出職涯第一步,也期盼更多事業單位釋出工作機會,幫助身心障礙者回歸職場。

 

臺中就業中心主任曾一斐表示,身心障礙者由於受到自身狀況以及技能條件的限制,常侷限個人的職涯發展,中心目前設有專業的身障就服人員,可提供身障者就業諮詢。

 

並適時連結職業評量、職務再設計等相關資源,協助他們瞭解自己的優劣勢,並進行適性的就業媒合,以及導入合適的職務再設計服務,進而協助它們成為一位適才適用的勞工。

 

例如有些精密製造業大廠逐步進用聽障者擔任生產線勞工,因為他們的工作專注力佳,不易受外在干擾,而透過配置訊息傳達的輔助工具,也能讓他們融入職場,勝任工作。

 

曾一斐舉例說,均均是一位聽語能力障礙者,且有腎臟功能異常,而家中經濟全靠母親擺攤收入,均均為了協助負擔家計,應徵過許多工作,但都無法穩定就業,就服員透過評估與測驗,發現均均具有電腦打字能力,因此安排他到中心擔任臨時工作人員,協助文書處理工作,但上工一週後,均均卻表達離職意願,經與其會談後發現,均均對自己缺乏自信,擔心工作出錯而給自己很大壓力。

 

為讓均均建立自信,就服員透過「職務再設計」以調整工作內容方式,讓其從公文資料傳遞及環境清潔等簡單庶務工作開始,降低其心理上的障礙,經過近一個多月重新適應,以及同仁多方鼓舞下,均均活潑開朗起來,也能發揮自己在文書處理工作上的所長,現在他工作適應良好,已能穩定就業,均均的母親很感謝就服員的協助與建議,讓他重新找回自信。

 

若有需要就業協助的身障者或事業單位想進用身心障礙者,可洽詢臺中就業中心,聯絡電話為04-22225153,或就近洽詢所在地之各就業中心,亦可洽臺灣就業通0800-777-888服務專線。

分享

不畏疫情力拚經濟!中市110年六項指標穩坐六都第一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與無黨籍議員陳廷秀呼籲中選會比照公投 延期舉辦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