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45歲傅小姐洗澡發現左側乳房有一顆硬塊,雖不會痛,但她立刻到醫院求診,經超音波導引切片確診為早期賀爾蒙陽性侵襲性乳癌,隨後安排乳房保留手術合併一次性手術中放射治療,讓她不僅保留良好乳房外觀,同時降低輻射劑量及省卻術後漫長傳統放療療程,給予跨科醫療團隊正面評價。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副院長溫義煇表示,乳癌近年來高居國人十大好發癌症之首,所幸國內乳癌篩檢普及,早期診斷率及治療成功率相當高,因此早期乳癌的治療副作用,對病人日後恢復正常生活的影響,也日益受到重視。由於傅小姐左乳腫瘤約0.6公分,為早期乳癌病患,經評估術中將腫瘤切除後,若再搭配術中放射治療,可望達到最佳療效。

 

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便指出,早期乳癌治療主流以部分乳房切除搭配後續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賀爾蒙治療為主,其中傳統放射治療(俗稱電療)療程長達六週,且週一至週五每天皆需到醫院接受治療,再加上傳統長療程放療會造成皮膚發紅、脫皮、疼痛,對於病人的生活與工作都會造成極大影響。

 

吳偉榤介紹,手術中放射治療(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 IORT)是一種放射治療的新技術,在手術中先將腫瘤切除,接著立即對腫瘤空腔周邊進行放射治療,殺滅殘存癌細胞,治療僅需一次,可讓手術及放射治療一次完成,大幅降低輻射皮膚反應、心肺等周遭正常組織劑量,且保留較美觀的乳房外觀。

 

根據歐洲的大型臨床試驗(TARGIT-A)顯示,對於早期乳癌的病患,手術當下做放射治療(IORT)與傳統手術後體外放射治療相比較,兩者對於腫瘤控制率依樣好,而且接受手術中放射治療產生的副作用較少,故術中放射治療在歐美國家運用相當普遍。

 

吳偉榤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頻繁出入醫療院所仍有較大風險,早期乳癌患者若能採取一次性的手術中放射治療,除了可大幅降低染疫風險,也能減少罹患乳癌對身心造成的衝擊,不過他提醒,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接受此療法,建議與醫師溝通後,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為宜。

分享

中興大學發行第一本永續報告書 以行動樹立永續典範

大里青農廖秉弦用心管理的糯米荔枝 創下1公斤300元的新高價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