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獎助名單,大葉大學有17件中選,第一次申請就通過的黃丰姿老師還是教育部常勝軍,她從民國105年至109年連續5年通過教育部﹁情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活動﹂獎助,今年再獲「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獎助,深受校方嘉許。



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鼓勵教師運用課程設計提升教學成效,今(13)日公布新年度通過的學校和件數,大葉通過17件,其中有五位老師係第一次申請就獲得通過,顯示大葉卓越教學獲教育部肯定。



連續四年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獎助財金系副教授鄭孟玉,擔任大葉教學資源中心主任,她說,教育部從民國107年開始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希望透過課程設計改善教學現場問題,幫學生學用合一,提升學習品質和成效。




連續三年獲得獎助的外語學院副院長李美麗說,她的計畫以大一課程﹁初級日語法﹂為實踐對象,她說,語言需要表達才能越說越好,也才能檢驗是否真正對語法有所了解,今年計畫除翻轉教學外,也透過自編教材,引導學生不只具語言閱讀能力,更能學習語言表達,從大一開始奠定良好日語基礎。



通識中心助理教授黃丰姿研究主題是﹁融入Zuvio提升大學生課堂參與質性研究」,以「愛情、婚姻與家庭」通識課程為例,黃丰姿認為與其禁止學生上課滑手機,不如將手機變成課堂學習工具,她規劃以應用軟體Zuvio融入課程,提升課堂即時互動。


黃丰姿老師說,通識課程涵蓋大一到大四和不同學院、不同學系學生,在班級經營上要花更多時間形塑認同感,過去在課堂發問,學生會不好意思回答,軟體Zuvio有很多功能,可設定選擇題問答,讓全班學生參與,也能即時計算出答案所佔百分比,可了解學生特質和想法。




鄭孟玉說,會計是商管學門必修科目,很多學生學會計都是﹁快快忘記﹂,因此她以大一初級會計課程為改良對象,不再採用傳統考試評比,而是讓學生拍教學影片,說出自己學到的東西,去年結合翻轉教室,以遊戲、心智圖等方式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今年的﹁運用自訂學習計畫提升財務會計學習保留研究﹂,透過學習活動設計,加入延續記憶的21天學習迴圈,延伸學習保留,提升學習成效。 

分享

防疫治安不打烊 霧警合力逮2車手

中興大學發行第一本永續報告書 以行動樹立永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