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各區區公所,今日持續辦理給年紀6869歲以上的長者,施打莫德納疫苗的貼心快打站服務,然而卻遭眼尖民眾發現,位於東區的進德國小快打站,仍舊使用未經食藥署核准的感應測溫酒精噴霧機,進行是否出現發燒現象的第一關卡確認,陪同家屬不免質疑,只靠「掌溫」作為判定發燒的依據,不免過於草率,跟對岸習主席量「腕溫」的行為非常相似。

 

對此,市議員鄭功進呼籲,衛福部食藥署早在前天12號,就已公開發布新聞稿,目前未核准以量測手掌溫度用於發燒篩檢用途的產品,希望台中市政府民政局,應盡速盤點全市現有所有的快打站,將不合規的量測產品,盡速下架修正,以防出現官方版防疫新破口。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該局已要求各快打站再行檢視各站體溫量測設備,務必使用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等規定的設備,如有使用「手溫」量測設備的站點應儘速撤換,避免手掌溫度受個體差異、環境因素干擾造成量測失準。

 

鄭功進表示,非常感謝基層公所的全體同仁,願意在非常時期,共同站出來在防疫工作的最前線,透過民政區里系統的聯絡,一起來衝高新冠肺炎的疫苗覆蓋率。但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單就一個量體溫的業務,若連最基本的防疫設施設備,都會出現一市多制的亂象,貿然使用未經核准的發燒篩檢產品,就是將快打站的同仁置於風險之中。

 

台中市後車頭發展協會理事長鄭紹頡也說,誠如食藥署的新聞稿所言,測量體溫用的發燒篩檢產品應該屬於醫療器材。既然是醫療器材,就應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的相關規定。

 

其實坊間可以用於量測體溫的合格產品,包含額溫槍、耳溫槍、口溫計、腋溫計及肛溫計共有5種類型,畢竟手掌的溫度容易受到個體差異(例如:容易受到末梢循環影響)、環境因素的影響(例如:碰觸物品的溫度),且目前並無臨床證據佐證手掌溫度可做為臨床診斷(例如:發燒篩檢)的依據。

分享

八仙山線上課程「在家森林筆記」7月22日線上見

長庚中醫部和嘉基中醫部及康慧中醫診所 均推介冬病夏治三伏貼 改善過敏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