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名列世界三大設計獎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近日公佈最新得獎名單,其中,朝陽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粵台專班學生蔡旭東,以作品「多功能救生毯 (Protect U)」榮獲2021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 (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另外,工業設計系老師劉兆漣則以作品「職人級折疊落地工作燈 (COMPA)」榮獲2021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表現十分優異,受到國際評審一致肯定。
 
獲獎學子蔡旭東說明,「多功能救生毯 (Protect U)」是一件多功能應急救援產品,擁有浮力助具、救生毯、簡易睡袋等多項功能,可應用於緊急救援、戶外探險等,提供難民救生功能及生活保障,同時提高一般民眾遇到緊急事件的應對能力。
 
蔡旭東說,Protect U這件獲獎設計,是他在朝陽科大交流學習期間完成的畢業作品,十分感謝工設系李雁隆老師的指導,在設計過程中給予他許多修正建議,這同時也是東莞理工學院粵台產業科技學院第一件紅點獎,具有指標意義。
 
此外,工設系老師劉兆漣表示,「職人級折疊落地工作燈 (COMPA)」是史丹利百得公司(Stanley Black & Decker Inc.)的設計產品,為滿足建築工程、室內裝修等工程照明需求,他以資深設計師身分,打造獨特戰術外觀造型,兼具職人專業現代印象的工作燈,機能特色包含全開高度達2公尺,收折後長度僅65公分,可同時滿足場域照明以及方便攜帶。
 
使用充電電池或外接電源配置,並整合多段亮度調整,最高可產生5000流明照度,藉此設計帶給職人更明亮安全的工作場域,未來將銷往北美和歐洲市場,預計將掀起一波職人專業設計產品熱潮。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紅點設計大獎是由德國設計協會創立,已有60餘年的歷史,每年吸引超過6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參賽,由各領域知名國際專家組成評審團,競爭十分激烈。
 
由於致力推動三創教育,朝陽科大5年內已榮獲4件紅點最佳設計獎、38件紅點獎及2件佳作獎,共計44件作品獲國際大獎,展現朝陽師生堅強的設計創作實力。
 
產合長黃台生強調,朝陽科大近年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不遺餘力,而今年獲獎的兩件紅點作品,設計創作精神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一致,未來在三創教育與發展中心的努力下,仍將以跨域設計為主軸,期望持續透過創意、創新、創業,培育更多設計領域菁英。

分享

大葉企管系學碩士班校友黃品翰獲選全國模範勞工殊榮。(照片大葉提供)  

疫情下的肺癌急症 心包膜填塞 開窗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