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33歲許先生為模板工人,每天都需搬運重物,最近發現右手肘疼痛,提重物時手臂無力,經理學檢查發現手肘外側有明顯的壓痛點,確診為網球肘,經建議急性期多休息搭配冰熱敷、平時使用護肘加壓帶以及修正握物姿勢後,症狀總算獲得緩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信廷表示,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為肌腱炎的一種,是指手腕關節不當使用,或重覆動作造成肌肉及肌腱使用過度,導致肌腱受傷與發炎,表現症狀為手肘外側(肱骨外上髁)疼痛,手部抓握力量也會降低。
 
吳信廷介紹,網球肘並非網球員的專利,主要好發於30~50歲的成人,比例約1~3%,且主要發生在慣用手,平時需要反覆提重物,或進行手部抓握動作的族群,皆為網球肘的好發對象,包括抓握滑鼠姿勢不當的打字員、頻繁使用刀具、過重鍋子的家庭主婦及廚師,或頻繁搬重物的水電工和物流士等。
 
吳信廷指出,檢查時會按壓患者的手肘外側,患者會明顯感到疼痛,且手腕對抗阻力往背側收縮時,也會誘發疼痛,除非個案症狀嚴重,通常肘關節的活動度是正常的;若要改善網球肘問題,最重要的是適當休息,避免手腕過度使用或提重物,並在急性期前24個小時內要冰敷,發生48小時後可考慮熱敷,降低疼痛狀況。
 
此外,民眾可配戴護肘加壓帶,有助於舒緩疼痛,並修正工作或運動時錯誤姿勢,避免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善用身體力量輔助手臂,減少大量使用手腕力量。
 
吳信廷建議,一旦確診為網球肘,除了可服用消炎止痛藥,也可接受復健治療,如超音波、低能量雷射或經皮電刺激等物理治療,緩解發炎反應,若效果未見好轉,可再嘗試在手肘外側壓痛處注射少量類固醇,近期亦有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PRP),直接注射至肌腱,刺激受傷發炎的肌腱修復增生,改善發炎狀況。
 
吳信廷提醒,網球肘是因使用過度造成的損傷,唯有改善活動型態、矯正姿勢,才能真正遠離手肘疼痛的困擾。

分享

失智婦人半夜走失釀驚魂 警獲報後30分鐘內找回

水蠆生活在陸地上?興大團隊首次發現臺灣半陸生水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