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疫情期間薪資受影響的勞工朋友,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提醒可運用勞動部勞工紓困方案渡過難關。若任職單位已向地方政府通報「減班休息」,可選擇運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提升個人技能及申領訓練津貼,或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補貼減班休息期間之薪資差額。若沒有減班休息,但受疫情影響薪資減損,勞動部也提出「全時勞工生活補貼」及「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兩項計畫,提供一次性的生活補貼,有需要申請的民眾可上勞動部或該分署官網查詢。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指出,為協助實施減班休息且已通報地方政府之企業受影響勞工,可視情形與規定擇一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或「安心就業計畫」。

 

但部分全職工作者或打工族雖未有「減班休息」情形,薪資卻因為疫情影響減少,為此勞動部推出「全時勞工生活補貼」及「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符合條件者可提出申請,希望透過這四項措施方案,同時協助受到減班休息及薪資減損影響生計的勞工朋友。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自今年71日起調整減班休息參訓勞工得依實際參訓時數補助訓練津貼,每月最高時數由原來120小時提高為144小時,參訓勞工每月最高將可領到23040元的訓練津貼。

 

可免費參加的訓練課程包含參加事業單位已申請本計畫之內部訓練,或參加分署自辦、委辦及專案核定之課程,或透過「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居家線上學習,為利順利操作平台,中彰投分署更貼心設計「居家線上數位學習手冊」作為指引。

 

提供薪資差額補助的「安心就業計畫」,自11071日起,也將補助額度由原來的薪資差額50%,調整為「三級定額補貼」,依勞工薪資減損程度,每人每月分別補貼3500元、7000元或11000元,除簡化補貼作業之外,也提高每人可以領得的補貼額度,每人補貼上限也從12個月延長至24個月。

 

另外,有些勞工雖沒有減班休息,但受疫情影響獎金減少,或是照顧家庭請假而導致薪資減損,若這類勞工沒有領取其他紓困補助,勞動部目前也有「全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和「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提供一次性生活補貼。

 

「全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規定,只要勞工110430日有參加就業保險、且投保薪資在24000元至34800元之間,其5月或6月仍受僱於同一雇主、且薪資減少逾20%者,就會發給1萬元生活補貼,而「部分工時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則規定,只要4月份任1天有就業保險的投保紀錄,且月投保薪資23,100元以下者,就可申請發放1萬元。

 

民眾若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計畫申請細節,可上勞動部或該分署網站疫情紓困專區查詢,或撥打該分署及所屬就業中心電話洽詢相關資訊,亦可透過台灣就業通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分享

白博文88歲米壽展登場 山水書畫視覺大解封

保育巴氏銀鮈刻不容緩-跨單位線上合作討論居家防疫期間,保育工作不停歇~(圖3)。(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