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員林市某花園大廈朱姓建商10年前欠稅820餘萬元,國稅局將欠稅案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拍賣朱姓建商持分的大廈7.72坪基地,執行署拍賣15次皆流標,直到今年第16拍才以每坪3萬多元由大廈住戶集資買回,也締造分署成立以來大廈住戶集資買回基地的首例。


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發言人胡天賜主任行政執行官表示,朱姓義務人欠稅案件,從民國100年起執行拍賣義務人位於員林某花園大廈建築基地持分的7.72坪土地,因屬大廈持分土地,且義務人無大廈建物持分,經10年15次拍賣都流標,幸經分署於109年4月成立的﹁大彰化不動產拍賣資訊交流平台﹁LINE﹂群組﹂宣傳後,今年4月第16次拍賣終於傳來好消息,有第三人願意出價以25萬6千元應買,分署即通知有優先承買權的大廈全體共有人,主動分析利害關係,最後大廈全體住戶共有人願意共同集資,以該價格由主委出面行使優先承買權買回,歷經10年16次拍賣終於拍定,成為分署成立以來大廈住戶集資買回基地的首例。

彰化分署表示,朱姓義務人因未依規定申請營業登記,自95年1月至12月擅自興建房屋銷售,涉嫌逃漏營業稅遭裁罰1055萬餘元,經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員林稽徵所於100年5月間陸續將案件移送彰化分署執行,截至目前已執行230萬元,尚欠820餘萬元。


胡發言人說,分署發現義務人名下有一筆位於員林某花園大廈的7.72坪土地持分,認應有執行實益,因此從100年間開始進行拍賣程序,土地雖位於員林精華地段,但因屬於大廈持分土地,且義務人無該花園大廈建物持分,因此在近10年持續4輪15次拍賣程序,均因無人應買而流標。



胡天賜主任執行官表示,適巧109年4月分署為讓拍賣動產、不動產資訊流通更便利和迅速,服務更多投資民眾,乃與彰化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公會公私異業結合,共組全國首創﹁大彰化不動產拍賣資訊交流平台LINE群組﹂。



分署乃在今年4月9日將第16次變賣程序拍賣公告上傳該平台,出乎意料是同月20日即有第三人願意出價以25萬6千元應買,也讓承辦書記官士氣大振。



胡主任天賜說,該筆土地歷經10年4輪16次拍賣終能拍定,除承辦書記官鍥而不捨外,也歸功於該平台發揮效用,將訊息流通一般民眾才吸引有投資興趣民眾應買。



分署指出,10年來分署曾拜訪當地里長和公寓大廈主委,說明拍賣大廈持分土地事由,並協調由公寓大廈住戶集資買回,避免因第三人購買造成日後產權困擾。


胡發言人說,住戶認這是大廈共有基地,且義務人也無建物,一般人應無競標意願,因此始終無法達成共識,直到大廈住戶接獲分署優先承買通知後始覺事態嚴重,也才迫使住戶開會討論,協調以共同出資購回,遂於6月15日由主委出面向分署提出行使優先承買權,避免該筆持分土地由第三人買走造成的困擾。


胡天賜說,本件持分土地從開始執行到最後拍定,歷經10年16拍4任分署長,終在執行人員持續不懈努力及分署不斷創新行銷下才成功將土地拍賣掉,也是罕見由大廈住戶集資自行購回案例,達到國家與人民雙贏圓滿結局。

分享

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興大獲獎數創新高

王縣長在7月21日的防疫記者會上說,彰化縣連續5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