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大家都要吃飯!」但台中市西屯區龍潭、協和二里,附近卻有6070公傾農田,每年到需要灌溉的時刻就沒水。龍潭里張清文里長為此也到處奔波,仍是找不到原因,經過市議員楊正中會勘後,才找到罪魁禍首是該地區新建大樓工程,把環中路於台灣大道一側灌溉水源堵住所致。

 

龍潭里長張清文指出,環中路的灌溉溝渠從台灣大道到五權西路段遲無水,距離立秋只剩一周,周邊農田卻沒水可灌溉,農民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深怕這一年的栽種心血泡湯。

 

議員楊正中表示,農田水利會改為農田水利署後,這種狀況更加嚴重。而龍潭社區近年因周邊重劃區,如七期、十二期、水湳經貿園區等地的開發改變灌溉系統。

 

楊正中指出,去年會勘時他也發現環中路的水道在改成地下化後造成垃圾、淤泥堆積還有樹根穿越溝壁,導致溝道嚴重堵塞,當時沒人要管也無人清,在他協調下才由農田水利署鋸斷樹根以疏通下游灌溉溝。

 

而今年上半年大旱,好不容易七月盼到水庫有水,沒想到再度發生沒水灌溉,讓當地農民好是心急。楊正中召集相關單位現地會勘後,發覺係台灣大道底下的地下水道被周邊新建大樓工程砌起擋水牆,導致無水可流至環中路下游灌溉,遂要求相關單位盡速改善、恢復下游灌溉供水。

 

然而該地灌溉缺水問題,卻是長期以來的問題。楊正中認為龍潭、協和里附近缺水原因,除了係水利局主管台灣大道及環中路地下水道擋水閘太低導致水源流失,還有農田水利署筏子溪攔水堰近期因雨損壞造成農民無水灌,因此他也呼籲相關單位平日能做好溝渠的保養工作。

都發局回應表示,29日接獲通知後立即派員至現場勘查,該工程目前申報進度為放樣勘驗,開挖至地下3層,尚符規定。營造廠於基地地下室開挖時發現有水滲漏至開挖面,因此砌築磚牆阻水,28日經市議員楊正中及農田水利署現場勘查水路後,當日傍晚旋即拆除磚牆,目前水流順暢。

水利局也說,有關農民反映引水管遭建商設置擋牆阻水問題,建商已於28日移除擋牆恢復引水原狀,將請建商維持該引水管道功能,若有改道需向水利局申請;另對於農民要求提升引水堰高度,由於既有引水堰設置再增高,將影響排水造成淹水,渠道內的引水方式將請農田水利署妥適處理。

地政局指出,台中市7期、12期及水湳經貿園區等地開發案,如涉及灌溉渠道改道,均會邀集農田水利署(改制前為農田水利會)實地勘查,並配合農田水利署上下游灌溉需求辦理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以維持上下游灌溉渠道流通。

分享

議長副議長送生吐司 慰勞縣府同仁防疫辛勞

中市補教人員打疫苗 教育最後一塊拼圖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