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嘉義遠東機械集團旗下啟坤科技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高爾夫球鐵桿身(Steel Shaft)製造商,以自有品牌「KBS」行銷全世界。啟坤的足跡也隨著高爾夫球到了世界各地,因而認識澳洲Barossa Valley Brewing(B.V.B)精釀啤酒,即使彼此擅長的領域大相逕庭,但雙方對工藝的堅持與對生活的熱情不謀而合,都期望為世界帶來獨特的Life style。
 
2020年,啟坤科技《打貓酒廠》獨家代理澳洲B.V.B(巴羅莎谷)精釀啤酒,帶著澳洲的悠閒與南台灣的熱情相互輝映,啟坤以公司所在地嘉義縣民雄鄉古名「打貓」亮相,成立品牌的初衷是不一定天天都能打高爾夫球,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上手;但啤酒能天天喝、不限室內或戶外,一個人喝放鬆享受、一群人喝愉快愜意。
 
啟坤科技董事長莊宇龍表示,不同於台灣市場上常見的美式濃烈釀造風格,打貓酒廠帶來的是香氣優雅、口感清爽的澳式啤酒,透過嗅覺與味覺造訪隨性寫意的南澳,輕鬆自在的生活風格,但細膩與不妥協的精釀工藝。
 
B.V.B精釀啤酒堅持使用最單純的原料:水、麥芽、酵母及啤酒花,偶爾佐以水果、堅果等天然素材,透過不同發酵方式,創造出各式極具特色的啤酒風味。小量而精緻的長時間釀造,不使用任何添加物,以純淨酒體、繽紛酒花香氣、天然卻又富有玩性的精釀風味,讓飲者見識到澳洲精釀啤酒工藝。
 
目前打貓酒廠擁有13款B.V.B啤酒口味,種類包含Ale(愛爾)、Stout(司陶特)、Pilsner(皮爾森)與IPA等。
 
最具代表性的合作是《第19洞》芒果小麥啤酒,來自台灣嘉義獨家酒譜,結合南澳在地新鮮食材與釀酒技術,是一款專屬於大人的芒果汁。以新鮮澳洲芒果原汁發酵,入口就能感受到芒果特有的濃郁香氣,甜而不膩的自然風味,與小麥基底的清爽感完美結合。
 
莊董事長說,這款啤酒的命名靈感來自高爾夫球賽的規則,打完一回合18洞之後,續攤的第19洞是來杯爽口暢快的啤酒,同時也是打貓酒廠擁有啟坤科技血統的小線索。
 
啟坤科技擁有高爾夫球鐵桿身專業研發能力與製造技術,於2019年正式登錄興櫃(6731),目前產品線相當完整,從Driver、Iron、Hybrid、Wedge到Putter一應俱全,主要客戶包括 TaylorMade、Callaway、Titleist、Cobra、Mizuno、Srixon、PING、PXG、Wilson 等世界知名品牌。
 
啟坤KBS桿身深受高爾夫球愛好者好評與喜愛,更是職業選手參與賽事的好夥伴。目前全球有近1/3超過300位職業選手選用KBS桿身產品,在美巡賽、歐巡賽、亞巡賽等各大職業賽場中都能看見KBS的身影。
 
莊董指出,啟坤秉持對高爾夫球的熱愛,多年來持續精進技術、提升產能,致力於生產品質優良桿身,期望每1支送到球友手中的球桿,都能在球場上發揮最大效能,帶來良好揮桿體驗與佳績。
 
B.V.B精釀啤酒廠也在今年的AIBA (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Beer Awards)澳洲國際啤酒大獎中,榮獲1金2銀4銅亮眼成績,這正是對打貓酒廠將獲獎肯定的風味帶進台灣的一大鼓舞。
 
這項澳洲國際啤酒大賽已舉辦超過25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年度啤酒競賽之一,每年吸引世界各地超過400家啤酒廠約2500件作品參賽,以盲測方式針對外觀色澤、香氣、風味等細節,依照各類啤酒標準評分,再依序授予金銀銅牌,是啤酒業界「奧斯卡」世界級年度盛事。
 
莊董回首當初與B.V.B相遇,雙方除了對專業的堅持與執念,更期待透過彼此的合作,傳遞獨有的Daily Life Culture。他希望以精釀啤酒為最佳媒介,將南半球的悠閒生活步調,加上南台灣嘉義的熱情爽朗,一併裝到酒瓶中與大家分享,讓精釀啤酒成為日常陪伴,如同人生的佐料,把生活變得更有滋味!
 
遠東機械是由啟坤科技董事長莊宇龍的爺爺莊俊銘白手起家,是台灣少數綜合性鋼鐵製造廠商,見證10大建設,集團5大事業體包括鋼鐵事業部、啟坤科技、發得科技、工程事業部、智能生產方案服務公司;產品涵蓋各類車床、工具機,高爾夫球桿中管與鋼管、焊管、鋁圈製造等。看似應用廣泛,但都以鋼管材料為發展起點,集團年營收約40億元。
 
擁有72年優久歷史的遠東機械,是全台最老的工具機廠,莊家第三代莊宇龍2006年從美國回到台灣,逐步承擔遠東機械集團董事長父親莊國輝事業,以創新營運思維導入「全自動虛擬量測技術(AVM)」,可在生產過程同時做到全面檢測提高良率。
 
莊宇龍並成功發展獨步全球的鋁輪圈智能工具機與管理系統,還新增雲端機台智慧預測保養(IPM)及雲端虛擬與擴大實境維修(AVR)等全新功能與服務,搶灘最難進的歐洲市場,拿下鋁輪圈工具機逾1成市場。
 
莊國輝表示,他是傳承父親日式管理、兒子美式風格,剛共事時父子常起摩擦,但磨合期已過,他欣慰地說:「兒子現在做的我都做不到!」時代進步太快了,他自認已跟不上,例如工業4.0、國際化、品牌經營等方面,過去是公司較弱的一環,他肯定也期待兒子帶領公司再創高峰。
 
莊國輝去年卸下遠東機械集團董座職位由姊姊莊惠美接任,年營收約7億的啟坤科技由兒子莊宇龍接棒擔任董事長,家族成員成功交棒,互勉再創集團事業 營運高峰。
 
「我一直想讓全世界知道有台灣,而台灣有個嘉義!」莊宇龍說,他用心堅持爺爺的打拚精神,以優質品牌行銷全世界,證明台灣的精密機械力也能揚名國際;集團產業也不斷多元創新,現在坤科技打貓酒廠,更要與您分享來自澳洲精釀啤酒的美味。(警語: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分享

小心損聽力、致面癱 耳內視鏡微創手術精準切除耳朵「珍珠」

嘉義市長黃敏惠連續三年獲評4.5星 嘉市勇奪「醫療」、「公安」雙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