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1第一屆台中文創選品 (TCOD, Taichung Original Design)」結果出爐,經過激烈競爭,由27件台中知名漆藝、木器、編織等文創產品脫穎而出,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盼藉TCOD品牌計畫,建立城市文創品牌形象,用文創與民眾共享質感生活,同時提升品牌價值與競爭力,扶植台中在地優良文創業者。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今年首度舉辦台中文創選品甄選計畫,共有82間台中在地業者申請,帶來134組商品參賽、總件數超過350件,文化局邀請文化、設計、藝術、行銷等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經過激烈評選,選出工藝品類、視覺及包裝設計類、創意生活類等共27件文創產品,奪得「2021 TCOD」標章。

 

陳佳君指出,「台灣漆藝之父」賴高山1940年在台中創立「光山行」,在第三代工藝師賴信佑帶領下,將家傳的堆漆技術化為耳環、項鍊等飾品,展現有別於傳統漆器的現代應用,受到知名服裝設計師周裕穎青睞,成為東京奧運中華隊制服的漆器鈕扣,巧妙將在地文化融入奧運戰袍;此次「光山行」入選工藝類的產品「本色漆器」,以繁複細膩的工法,將木製器皿打磨至薄透輕巧,再敷以色調高雅的漆藝,呈現出極致簡約的美感。

 

「藺編窗花提袋」則由「溪泉企業社」以傳承三代的編織技術,結合現代技法,交織出充滿草香的環保提袋,不僅傳承家族藺草文化歷史,時尚外型也展現工藝創新的可能性。

 

「堅果醬君工作室-全天然堅果醬及其伴手禮盒」由澳門移居台中的新台灣人陳敏滔推出,禮盒設計高雅、沉穩,包裝設計以森林為概念,營造四季不同色彩,宛如被森林包圍的寶石,禮盒中附贈刻有「堅果醬君」竹製匙羹,保有竹材雅致的天然色澤及自然紋理,也兼具環保及保育理念。

 

「喜豐香」的「四季茶韻八入禮盒品」視覺主元素為芙蓉花與桂花,以藍色呈現品牌沉穩內斂形象,並將成雙成對的概念運用在包裝,內包裝使用薄紙板,袖套盒設計除可減少包材也可重複利用,從包裝設計到口味創新,結合傳統與新意。

 

此外,「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的「單車夥伴計畫」文創商品,保留自行車零件特色,化為創意生活小物。其中,鏈條鑰匙圈展現自行車鏈條節點可彎折、自由排列圖案特性,輻條書籤則運用零件可彎可折、具一定硬度的特性,簡單加工捨棄複雜程序,展現自行車輻條特性。

 

陳佳君表示,疫情期間各行各業受到衝擊,為鼓勵台中在地原創力,全新的台中文創官網2.0已於近日改版上線,民眾在家就能線上欣賞和購買2021台中文創選品獲選的優質商品,更多訊息請上台中文創官網( www.open-taichung.com.tw )查詢。

分享

台中市立學校新任校長線上布達 市長盧秀燕期勉任重道遠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參賽件數創新高 百萬獎金爭奪戰10月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