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導入創意設計思考於市政建設及重大政策規劃,積極推動文創產業並鼓勵在地業者,每年舉辦台中市十大伴手禮活動,達到「富市台中、新好生活」願景,今年文化局更首度推出「2021 TCOD台中文創選品」(Taichung Original Design)品牌計畫,打造城市優質文創品牌形象,提升台中文創品牌價值與競爭力。

 

文化局長陳佳君與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日前參觀賴高山藝術紀念館(漆器工藝光山行),並拜訪第三代工藝師賴信佑,恭賀他以作品「本色漆器」獲選2021台中文創選品工藝品類商品,也邀請光山行參加今年由工策會主辦的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

 

文化局長陳佳君指出,台中曾被CNN評比為台灣最宜居城市,新舊文化融合下,至今仍保有編織、雕刻、木作、金工、漆器等傳統工藝產業,今年入選首屆「2021 TCOD台中文創選品」的漆器工藝光山行,1940年由漆藝大師賴高山創立。

 

經過台中漆工藝保存者賴作明全心投入漆文化的推廣,如今在第三代工藝師賴信佑的帶領下,以傳承三代超過70年的技藝文化,展現出與傳統漆器不同的現代感。

 

陳佳君表示,光山行「本色漆器」杯碗組獲得2021 TCOD台中文創選品殊榮。杯碗組以繁複細膩的工法,將木製器皿打磨至薄透輕巧,再敷以色調高雅的漆藝,不但呈現出極致簡約的美感,更兼具了日常實用性,令人愛不釋手。

 

工藝師賴信佑指出,他的創作秉持著將藝術融入生活的理念,嘗試將家傳的堆漆技術化為無毒且環保的餐具,也將漆藝運用在耳環、項鍊等飾品上,因此被服裝設計師周裕穎相中,打造此次東京奧運中華隊進場制服上的漆器鈕扣。

 

這塊小小的漆鈕扣,以正面的金銀兩色為奧運選手們獻上「摘金奪銀」的祝福,側面鮮明的六色彩虹,則巧妙的將一生懸命的工藝精神融入奧運戰袍,成功打造奧運時尚新美學。

 

台中市工策會總幹事黃于珊表示,每年度「台中市十大伴手禮」選拔,都經由嚴密評選,獲獎商品年年推陳出新、別具特色,象徵勇於創新的台中精神,光山行的創意新美學概念,代表漆工藝的技術與傳承,因此邀請其參加。84日與86日將在「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臉書粉專舉辦行銷活動,歡迎民眾一起看直播,將這份充滿幸福記憶的「台中味」免運送到府,居家安心再升級。

 

更多文化局「台中文創選品」訊息,請上台中文創官網( www.open-taichung.com.tw )查詢。另外,「台中市十大伴手禮」也即將啟動,活動資訊請上臉書粉專( www.facebook.com/taichungtop10gifts )搜尋,或來電洽詢04-2222-6443徐小姐。

分享

創造無接觸經濟 中市「鮮果智能販賣機」西湖服務區亮相

南投縣溫暖社會關懷協會成立 林縣長贈匾致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