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德國之聲中文網)兩名負責在義大利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科學家表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相關的病毒樣本已經接受了重新檢測。這些樣本顯示,新冠病毒早在去年十月就已在中國以外傳播。

 

鑑於全球範圍內,新冠疫情已經造成三百多萬人喪生,國際社會要求查清疫情源頭的呼聲變得越來越高。上週,美國總統拜登已經下令情報部門限期內就疫情源頭問題提供答案。

 

上週五,世衛組織表示,有關專家將就病毒源頭展開新一輪研究,但世衛組織並未提供具體的時間表。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對拜登此前表態所做出的回應,並表示相關的調查已經「被政治所毒化」。拜登總統此前宣佈,情報部門將就疫情源頭相互矛盾的說法展開調查,其中也包括中國病毒實驗室發生事故導致病毒傳播的說法。

 

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先於201912月在中國武漢被發現,而義大利的第一個病例則是20202月在米蘭附近一座小城市內被發現的。

 

不過,去年發布的一份學術論文指出,義大利早在2019年就已發現了新冠病毒或其變種的抗體。

 

這一研究結果使中國官方媒體得出了新冠病毒也許並非源自中國的結論。而義大利研究人員則強調,該項研究提出的問題是病毒何時出現,並不是病毒在何處出現。

 

米蘭癌症研究所的科研主管阿波羅尼( Giovanni Apolone)對路透社表示,「世衛組織向我們問詢,是否可以提供生物樣本、以及我們是否可以在獨立實驗室重新進行相關檢測。我們答應了世衛組織的要求。」

 

世衛組織提出的上述要求,此前並沒有被公開報導。

 

世衛組織一名發言人表示,「世衛組織同相關調研報告的科研人員保持著聯繫,也和夥伴實驗室建立了合作關係,以便開展進一步的測試。」他表示,世衛組織已經獲悉,研究人員將在「近期內」發表相關的後續報告。

 

這位發言人還說,世衛組織已經同所有曾在2019年蒐集或發布新冠病毒陽性檢測樣本的科學家取得了聯繫,不過目前尚無法就上述結果做出最終的解釋。

 

義大利研究人員在學術刊物「Tumori Journal」發表的論文顯示,201910月對健康人群開展的一次肺癌篩查研究中發現了擁有新冠病毒SARS-CoV-2中性抗體的血液樣本。參加檢測的志願者大多來自米蘭北部的倫巴代地區,這裡也是義大利最早出現疫情以及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

 

參加調研的義大利學者阿波羅尼對路透社表示,「迄今為止發表的所有論文,都沒有研討病毒地理源頭的問題。越來越值得懷疑的是,這種病毒可能早在正式公佈病例之前就已開始在中國傳播,只是當時病毒的毒性同幾個月之後相比還相對較弱。」

 

在荷蘭進行重新檢測

 

義大利錫耶納大學分子醫學系公共衛生教授蒙特莫裡(Emanuele Montomoli)參與撰寫了20199月義大利就已檢測到新冠抗體的論文。他表示,世衛組織選擇了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的實驗室開展對早期病毒樣本的重新檢測。但鹿特丹大學並未對媒體的問詢做出回應。

 

義大利研究人員向鹿特丹提供了30201910月至12月發現的陽性生物樣本、30份同一時期發現的陰性樣本以及302018年的陰性樣本。阿波羅尼表示,「我們採用『盲遞』方式向他們寄送了這些樣本,也就是說,我們的同事並不知道哪些樣本是陰性,哪些是陽性。」蒙特莫裡也表示,「他們是用商業試劑測試我們的樣本,其敏感度當然不如我們設計和驗證的測試方法。」

 

儘管測試方法存在爭議,但兩位義大利科學家均對荷蘭團隊二月底向他們提供的測試結果表示滿意。他們同時也表示,義大利和荷蘭團隊發布最終測試結果之前,他們無法發表更多的評論。

 

蒙特莫裡表示,「我們在論文中並沒有說,我們可以毫無疑問的確定,武漢後來發現的病毒,早在2019年十月已經在義大利境內開始傳播。我們只是發現了對這種病毒的反應,也就是抗體。所以我們可以說,新冠病毒或某種高度相似的病毒,也許是一種傳染性較低的變種,十月份就已經開始在義大利傳播了。」(路透社)

 

新聞來源:https://p.dw.com/p/3uMGq

分享

清者自清|世衞專家回擊美國:拿出證據

大葉工學院長李清華(左3)宣布獲消防署核可設立﹁防火管理人訓練專業機構﹂。(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