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汝洲4日在議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關心西瓜產業逐漸蕭條的問題表示,西瓜是許多人夏天必吃的避暑聖品,台中市也是盛產西瓜的縣市,根據109年農委會的統計資料,台中市的西瓜種植面積為357公頃,為六都第三。但台中的西瓜產業卻逐漸流失,縣市合併以來十年,少了150公頃的種植面積,地方的特色產業儼然將消失。
 
林汝洲表示,十年前,高雄和台中的西瓜種植面積同為500公頃,但到了109年,高雄的西瓜種植面積為1300公頃,台中卻僅剩357公頃。為何高雄的瓜農願意種,而台中的不願意?
 
林汝洲接著指出,他實際去詢問了地方的農會及農民,首先,西瓜易遭遇天災,且直到110年6月以前都沒有任何保險可以申請,一個天災就毀掉了全年的心血,許多農民都是一次大損失後便從此不再種西瓜。
 
再者,西瓜的銷路不穩定、產季過度集中,導致價格不佳。農民表示去年甚至聽過中盤喊一台斤五元來收,許多農民辛苦了一整年聽到這個價格,甘願自己開著小發財車去外面叫賣。
  林汝洲表示,高雄市有媒合全聯和福和生鮮農產公司來簽約收購,現在全聯都買得到高雄的西瓜。高雄的瓜農有了穩定的銷路支持,自然能夠放心地去種植!
 
林汝洲最後提出,大肚、龍井區的西瓜,甜度傲視全國,卻因為各種天災人禍,這個產業即將在地方消失,希望農業局積極介入輔導,避免讓地方的特色產業消失!

分享

老舊公廁大變身 優質公廁同守護

縣府將1至7樓樓梯轉角處打造大佛環境,讓鄉親處處見到大佛。(照片縣府提供)